| 北仑新闻网
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
350余尾镇海棘螈放归野外
2021-10-14 09:02    记者 李平 鲁勇辛 通讯员 柳俊俏 叶晶晶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鲁勇辛 通讯员 柳俊俏)10月13日下午,由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仑分局、柴桥街道共同主办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镇海棘螈野外放归”活动,在位于瑞岩林场的北仑镇海棘螈自然保护区举行。350余尾宁波特有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镇海棘螈,被放归野外。

  记者在瑞岩林场放归活动现场看到,为避免镇海棘螈被其天敌发现,工作人员还贴心地给它们盖上一些枯树叶和瓦片。几厘米长的镇海棘螈被小心翼翼地放置在阴暗潮湿的水坑附近,等待它们的将是另一场生命的旅程。

  镇海棘螈为蝾螈科棘螈属的两栖动物,是我国特有物种,也是浙江两栖纲中唯一的特有物种,宁波是镇海棘螈在全国唯一发现的分布点。今年初《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将其从国二晋升为国一保护等级,成为宁波的“大熊猫”。1996年,宁波市林业主管部门在北仑区建立了镇海棘螈保护小区,近几年来,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借助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工程,划拨专项资金,聘请专业团队,开展专题研究和物种抢救。从2018年开始,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徐爱春副教授便带着团队来到北仑,开展镇海棘螈资源本底调查、繁殖生态学、栖息地改造、人工扩繁和野外放归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目前,人工扩繁的镇海棘螈数量已超千尾。

  又讯(记者 李平 鲁勇辛 通讯员 柳俊俏 叶晶晶)10月13日下午,在我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镇海棘螈野外放归”活动现场,柴桥街道成立了全市首支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映山红”生态环保志愿者队伍,柴桥实验小学学生们绘制了自己心目中的“镇海棘源”,并发起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倡议。

  据悉,该志愿者队伍将积极参加柴桥街道组织的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如镇海棘螈保护、芦江水生态保护、古树名木保护、钟观光纪念馆植物科普知识讲解、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并开展生态环保宣传、监督活动,对各类不文明现象造成生态环境污染等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