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72岁老党员免费教授太极40年——
健康他人 快乐自己
2021-10-13 10:15    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叶晶晶 张雪娜

3_4859703.jpg

  本网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叶晶晶 张雪娜

  在柴桥街道万景山广场,经常能看到一群太极爱好者在一位老人的指导下练习太极。这位老人就是柴桥街道老党员仇永明,他的徒弟们都尊敬地称呼他为“仇师傅”。

  太极师傅、舞龙队队长、北仑区武术协会顾问、扬琴爱好者……他身上的标签有好多个,但是最令人称道的还是他40年来免费教授太极。说起与太极的结缘,还要追溯到1982年。当时仇永明还在柴桥砖陶厂工作,常常感到胸闷气喘。在徒弟的建议下,他开始跟着一个太极师傅练习八十五式太极拳。

  “我在生活中很笨拙,饭也不会煮,但是偏偏对武术,一看就能学会。”仇永明笑着说。也许是对太极特别有悟性,普通人要学习2个月才能掌握的八十五式太极拳,仇永明半个月就学完了,并在半年后小有所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们多有健身的需求,但对太极知之甚少,为什么不开展太极公益教学呢?在柴桥街道文化站的组织下,仇永明开始在村里教授太极拳。“每天早上8点前教一个半小时,有时候晚上在芦江旁边,退休后更是全年无休,一天不落。”仇永明回忆。

  上世纪90年代后,基层武术教学走向规范化。仇永明作为最早一批太极教练被派往杭州学习杨氏太极拳。2002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仇永明与一众武术爱好者成立了北仑区武术协会,并担任柴桥街道武术协会第一任会长。“国家对武术很重视,教学资料也越来越多,太极教学变得规范,我们经常看碟片,一起讨论学习,协会内部氛围非常好。”仇永明说道。

  为了更好开展教学,仇永明考取了国家一级健身气功指导员和浙江省传统武术准一级教练资格。随着武术水平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村民前来拜师学艺,至今仇永明已经教授学员超1万人次。

  “仇师傅教授太极远近闻名。他不收钱,教得很认真,非常负责,谁想学习太极,都可以去他那里。”居民周幼珍跟着仇永明学习了许多年的太极,不仅身体更好了,也结交了一帮文体爱好者。

  除了推广太极,退休后,仇永明还参加了许多社会活动,组建柴桥第一支舞龙队、柴桥威风锣鼓队,参加万景山社区志愿活动、自学扬琴、加入小区业委会、担任社区假日学校武术顾问……“作为一名武术教练,我有义务将中华武术发扬光大;作为一名党员,更要为服务群众贡献一份力量。”仇永明说道。

  仇永明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爱上太极。“现在柴桥有一支队伍,专门练习陈氏太极剑。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感受太极魅力,传承推广太极!”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