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
新模村的“守护美丽家园”之路
2021-10-13 10:15    记者 李根旺 通讯员 王禹

  本网讯(记者 李根旺 通讯员 王禹)“今年新模村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的选地,从‘脏乱差’变为‘洁净美’。环境变好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也大大提高了。”小港街道新模村党支部书记姚小东说。

  一年前,新模村还因垃圾分类不规范,陈年垃圾多,是“脏乱差”的典型代表。被市级部门曝光后,姚小东意识到家园要靠村民自己守护。在曝光后的短短半个月里,姚小东忍着术后的疼痛,与村干部、志愿者一起,共排查了2500余处乱堆乱放点位,清运垃圾700车左右,对30个露天垃圾坑全部进行拆除,并放置双色垃圾桶60个。“门口堆放的木材、石块积攒了十多年,想着哪天可能会用到,姚书记和村干部一遍遍上门劝说,我想想环境好了住着也能舒服一些,就清理了。”看着家门前空旷又干净,村民陈琴芳满意地说。

  “师傅,这个角度一定要拍到垃圾桶,这几天风大雨大,监控一定要安装牢固,电线不要裸露在外面。”昨日上午,姚小东一遍遍检查监控安装的角度和电线安全程度。这是新模村“守护美丽家园”的又一次尝试。

  “本次共安装18个监控,主要对垃圾回收点、停车场进行实时监管,我们还安排了专人负责,以便后续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姚小东说。智能化监控设备的安装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进一步助力新模村垃圾分类工作。

  今年7月以来,每天早上6时,垃圾分类督导员准点就位,开始了早晚各一个半小时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400多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无论刮风下雨,轮流值守。

  目前,新模村正逐步细化网格化管理,发动党员、村民代表实行环境卫生包干制度,有效落实责任人,实行常态化管理,加强考核制度的监督落实。新模村还将制定相应的村规民约,针对分类不规范的村民加大处罚力度,最终形成人人参与环保,共同守护美丽家园的新模样板。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