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为企业扩大场地近2000平方米,预计新增产值3500万元
科创园“腾笼换鸟”激发新动能
2021-10-13 10:15    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俞继红

1_4855331.jpg

  本网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俞继红

  今年3月,宁波九寰适创科技有限公司在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园成立。凭借国内首个聚焦压铸模具的自主CAE仿真产品,公司迅速在北仑模具产业园打开局面,与数百家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开展了10余场针对压铸工艺设计与仿真应用的技术培训,不仅填补了国内压铸模具工业软件的空白,也为北仑模具产业的发展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未来,公司将继续为北仑压铸模具企业提供仿真SAAS等相关服务,协助企业攻克技术难题,预计年产值超500万元。

  这是开发区科创园推动“腾笼换鸟”政策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发区科创园明确发展定位,科学选择发展方向,不断加强园区项目和企业进入、退出管理,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推动园区转型升级。

  园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通过全面摸底排查,发现园区存在企业科技含量不高、竞争力不强、人气不旺、部分“僵尸企业”占地不生产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园区分类精准施策,将存量项目进行有序分批次清退,同时盘活现有资源,先后引入适创科技、来塔思光学等高科技项目。目前,园区已完成所有企业的排查工作,共清退10家企业,腾空场地3071平方米。

  “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对项目进行分类处置、分类筛选,严把项目准入门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上述负责人介绍,园区通过规范项目准入程序,特别加强对项目背景、行业情况、产品技术及团队情况等方面的调研论证,真正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并符合园区产业导向的项目入驻。今年以来,新引进非接触光纤连接器研发项目、5G产业光电新材料产业化项目、虚拟变电站智能巡检仿真系统开发等16个项目,预计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

  不仅如此,开发区科创园还积极扶持发展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升级。围绕存量用地,从房租优惠、创新奖励等方面,加大对符合产业定位、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宁波九胜创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医药中间体的技术开发、工艺优化和产业化生产,其中应用于创新药物研发的微通道化学反应设备和药物递送系统,在国内外有着领先优势。从零起步的九胜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迅速成长,2020年实现年销售额2.4亿元,并持续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长态势。

  园区有关负责人在调研走访时了解到,九胜创新对科技人才的需求十分强烈。于是,园区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对接引进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熊博士。熊博士团队主要研发抗肿瘤和抗病毒疫苗,属于九胜创新下游产业,他的加入能够帮助九胜创新建立起创新药和制剂环节的研发,填补九胜创新的产业空白领域。目前,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园区已协调腾空场地1200平方米,以推动九胜创新与熊博士合作落地。

  厂房面积扩大了,企业便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园区为九胜创新、施捷电子等优质企业扩大场地近2000平方米,预计新增产值3500万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