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量身定制改造方案 专业团队上门服务
适老化改造让老人居家更安心
2021-10-11 09:07    记者 舒一展 刘唯 通讯员 袁敏斐 顾艳丽 蔡晓岳

  本网讯(记者 舒一展 刘唯 通讯员 袁敏斐 顾艳丽 蔡晓岳)“现在家里很亮,想靠一下的时候就可以摸到扶手,感谢政府免费给我们安装的设施。”10月9日下午,在大碶街道青山村,村民贺亚玲对适老化项目改造后的家用设施赞不绝口。

  贺亚玲的住所是一座位于青山村的小平房,经过几十年的使用,大部分设施已经老化,灯光比较昏暗,老旧的马桶和浴室不仅影响着住房的卫生条件,还存在着安全隐患。经过今年的适老化改造后,贺亚玲家翻新了电路和开关,装上了LED吸顶灯,换上了新式马桶和花洒,并且在浴室摆放了洗澡专用座椅和防滑垫。同时,考虑到老人年岁较高,改造团队还在马桶边、浴室内、床头等多个地方安装扶手,方便老人行动。

  量身定制改造方案,亲自上门进行服务。除了贺亚玲,全区还有不少老人在今年享受到了适老化改造项目带来的便利。

  为落实《浙江省2021年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困难老年人居家环境,区民政局今年持续推进“菜单式、图表型、精细化”适老化改造模式。在专业团队上门广泛开展能力和需求评估的基础上,策划适老化改造项目清单。老年人可结合各自需求在5个大类、58个子项目中灵活挑选改造项目,改造团队根据“一户一案”实行改造,确保“百分百尊重老人意见、百分百按要求改造到位”。

  “现在有了轮椅,还装了通道,行走方便多了。”在吕鉴村,村民胡忠善看着家里的改造设施高兴地表示。据了解,胡忠善是一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老游击队员和老交通员,随着年龄的增长,如今行走越发不便。适老化项目改造团队成员得知这一情况后,除了在关键位置安置扶手,还为老人配备了轮椅,并且在院子的台阶处安装了无障碍坡道,大大提升了老人行动的便利性。与此同时,在卫生间门口的棱角处,改造团队还安装了防撞垫,保障老人的安全。

  据了解,此次适老化改造方案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项功能,选择适配性产品,组成不同场景居家环境的产品服务包,让必备功能的生活设施更加安全、便利,重点解决老年人最基本、最迫切的生活需求,体现党和政府对困难老年群体的关怀。

  据统计,我区2021年适老化改造项目为期4个月,覆盖全区所有街道,累计服务238户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家庭。下一步,区民政局将继续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坚持“办实事、解难事、谋大事”的原则,持续推出一系列优质养老服务举措,扩大养老服务供给,高标准、高起点推动全区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写好全省老年群体“共同富裕”文章提供北仑经验、贡献北仑力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