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活力“老男孩” 退休亦多彩
——记北仑中学退休教师张仿治
2021-10-09 09:37    记者 沈焰焰 邵晶靖

  本网记者 沈焰焰 邵晶靖

  在家的时候,弹弹琴、看看书、写写文……

  出门的时候,唱唱歌、上上课、聚聚会……

  这是73岁老人张仿治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充实美满。

  张仿治,曾是北仑中学语文教师。退休前的生活,对他来说,是忙碌且热闹的。每天都要上课、备课,每天都能见到学生、同事,每天都要说很多话,也要听很多人说话。

  “退休后怎么办,学校不用去了,学生不用教了,天天呆在家里,空闲的时间那么长,我要做什么……”2009年,即将告别教学生涯的张老师陷入了深深的焦虑。

  而实际情况,的确如他所料。“头几天其实还算快活,毕竟不用早出晚归了。但很快就不行了,每天不知道下一刻要做点什么,这个抓抓、那个拿拿,无所适从。”张老师说,城里也不像农村,出了门都是熟人,随便转转就能打发时间。

  所幸,怅然的日子没持续多久。张老师爱好且擅长文学创作,作品颇丰,几年里出了三本散文集,名声在外。知道他退休了,昔日同事、旧友开始找来,邀请他一道“玩耍”。文人的“玩”自然也是文气的,采风写诗,弹琴吟诵,张老师乐在其中,也结交了越来越多朋友。

  年轻的时候,他喜爱音乐,但条件有限,没能深学细究。后来物质条件好了,却没有足够的时间。退休后,他重拾热爱,在朋友的引导帮助下,开始到老年大学学习钢琴、电子琴、唱歌,还加入了退教协会艺术团。

  渐渐地,街道、社区和一些老年团体都知道了有一位古道热肠且多才多艺的退休教师,常常邀请他参加各种活动。

  9月28日,春晓街道洋沙山社区举办迎国庆晚会,张老师受邀参加一个诗歌朗诵节目。下午4点多,他就从新碶出发前往春晓,晚饭随便对付了一下,回到家已经快9点了。“每到节日,我们这些老年人都会一起参加一些活动,虽然可能会花不少时间和精力,但大家心里都很高兴。”

  如今的他,要去老年大学上课,要参加退教协会的会议,还要参加作家协会的活动,得了空就在家里看书写文章。10月13日,退教协会艺术团将举办重阳节庆祝活动,张老师是主持人,所以这几日正忙着写主持稿。不管是电脑还是手机,他都操作得非常“溜”。

  “我想起年轻时在农村插队落户,那会儿老年人要么出门干活,要么在家干活,根本想不到自己老的时候,生活可以是这样丰富多彩的。”张老师感慨着,如今国家越来越强大,老年人也过得越来越好,物质生活不必愁,精神文化生活也日渐富足,“我们有许多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有许多展示才华的舞台,每天都活力满满,很快乐也很幸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