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居民列出“需求清单”
社区办好“民生微实事”
2021-10-09 09:37    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叶晶晶 张超静

  本网讯(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叶晶晶 张超静)“双手交叉,对准胸骨中下交界处,快速有力地按压。”近日,在柴桥街道芦南社区万盛里墙门,30余位老年人围坐一起,聚精会神地听市红十字会老师讲解如何进行心肺复苏急救。

  芦南社区老龄化比较严重,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59%,且不少是孤寡或者独居老人。老人们需要什么?社区可以为他们提供什么服务?为打通精准助老的“最后一公里”,芦南社区通过开展“上门入户访民情办实事”走访活动,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精准掌握居民需求。

  “我们老年人大多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想要学习相关的急救知识。”“这里都是木结构的老房子,我们想学点灭火、逃生的方法,消防器材还不会用呢。”“希望有医生讲讲健康知识。”对于这些“需求清单”,社区落实专人实时跟进,并在第一时间研究定制方案。

  家住芦湾家园的李老伯今年85岁,腿脚不便,理发成了他生活中的大难题。考虑到老人的实际需求,社区联系了理发师开展上门服务。除了上门服务,社区还每月定期开展义务便民理发,让辖区老人都可以享受到免费理发的福利。

  为了进一步提高为老服务的精准性和专业性,社区联合柴桥消防救援站和柴桥医院,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和健康讲座。针对疫情常态化防控中扫码亮码的需求,社区开设了手机班、健康班,向老人传授防疫小程序使用方法及简单实用的健康知识。

  据悉,截至目前,社区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造了一份特殊的“菜单”,内容涵盖党史宣讲、文化惠民、便民服务、健康讲堂、金融防诈、绿色环保六大平台1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已累计服务3000余人。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完善社区服务平台功能,不断汇聚社会组织的智慧和力量,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各方面需求。”芦南社区党委书记江雁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