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法院开展个人债务集中清理
2021-10-09 09:37    记者 王珏 通讯员 李虹怡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李虹怡)如果投资失败,经商破产,人生是否只能陷入绝望?负债人资不抵债,拿回欠款是否只能遥遥无期?日前,北仑区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开展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的通告》,对上述问题给出了新的答案。

  据北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是指根据债务人申请对自然人、个体工商户等非法人主体的债务按规定进行集中处理、清偿后,债权人对债务人剩余债务同意免除或设置五年行为考察期等条件的执行案件,可裁定终结执行。

  “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打破了以往由债权人申请执行,债务人被强制执行的固有格局,从点对点的申请执行,变成了以点带面的集中清理。同时,以一次性打包处理的方式,向所有债权人清偿债务,保障各债权人公平清偿的合法权益,并让他们有可能在短期内就获得全额或一定比例的债权。”该负责人说。

  按照通告内容,凡在北仑法院有尚未了结的被执行案件且符合相应条件的自然人,在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情况下,可以向北仑法院申请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在北仑法院有尚未了结的被执行案件,且登记注册地、生产经营地或主要财产所在地在北仑的个体工商户,也可以向北仑法院申请进行债务集中清理。

  债务人在申请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时需要提供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申请书,财产状况申报,债权人清册,债务方面的证据、收入和支出的证据,诚信承诺书,以及法院认为需要的其他材料,并现场签名确认。同时,需要向法院书面报告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以及其他共同生活的近亲属名下的财产情况。债务人的财产已出租、已设立担保物权等权利负担,或者存在共有、权属争议等情形的,或者债务人的动产由第三人占有,债务人的不动产、特定动产、其他财产权等登记在第三人名下的,应当一并申报。

  “对债权人来说,在个人债务集中清理过程中会引入专业管理机构,多渠道调查债务人财产,最大限度摸清债务人财产底数,使债务人的财产情况高度透明化。在债务范围明确、债务数额确定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引入金融机构或恢复债务人盈利能力,增加债务实现的确定性及提高债务清偿速度。”上述负责人说,“而对于债务人来说,通过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债务人可以一次性解决多起债权债务纠纷,免于长期诉讼、执行的困扰,也能免于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以及被采取罚款、拘留等执行强制措施。可以说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那么,个人债务集中清理会不会成为债务人的逃债工具?对此,该负责人表示,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的最终目的,在于让诚信债务人有机会重获“新生”,但这并不是债务人的“护身符”,“在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的过程中,若债务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出现拒不配合,提供虚假、变造资料,故意实施或协助实施隐匿、转移财产等行为的,法院将依法予以训诫、拘传、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既有助于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有利于营造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推动北仑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