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清风正气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2021-09-30 09:20    记者 沈焰焰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请大家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守底线、过廉节。”国庆将至,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层以上员工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后面还附上了员工廉洁守则。在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贝发集团都会向中层以上员工发送“清廉提醒”。

  自1994年成立以来,贝发集团始终坚持以“正”立企,以清风正气护航企业发展,从一家仅有30人的作坊式制笔厂,发展到集研发、生产、销售及国际商贸服务于一体的国内文具行业龙头企业,产销规模连续十余年居全国第一。

  员工有正气,企业有朝气。贝发集团十分注重对每一位员工“正气”的培树,出台了《红线管理制度》,划定了11条“红线”。一旦触及“红线”,将由公司审计部进行查实,报审计委员会审核,按照公司奖惩制度作出处理决定。同时,通过员工持股、增量激励等多种形式,把利益分配“晒在阳光”下,对于违规获利“零容忍”惩戒。如今,红线意识已根植于全体员工心中。

  除了刚性的制度规定,贝发集团坚持把清廉文化融入企业文化,推出清廉文化培训课程,并将“诚信、守正”等清廉文化内容在公共空间上墙落地,营造浓厚的清廉氛围。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需要建立与现代企业管理相适应的内部保廉体系。为此,贝发集团成立集团审计委员会,下设审计部,建立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监督。审计部深入诊断招标采购、产品销售、资金使用等具体运营流程中的廉政风险,查漏补缺、规范制度,并以审计报告的形式向审计委员会报告,提出整改建议,去年以来已为公司节省400余万元,“清廉也是生产力”成为企业上下普遍共识。

  除了自上而下的内部审计,贝发集团还注重发挥内部员工、外部供应商、公司客户自下而上的监督作用,建立投诉举报处置体系,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

  依托文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这一浙江省级平台,贝发集团在技术创新、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方面,与上下游中小企业展开全方位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如今,贝发集团已拥有3274家供应链服务企业。在与供应商的合作交往中,如何坚守公平公正发展理念、维护整个文具行业的清廉生态,成为贝发集团深化清廉民企建设的重要目标。

  贝发集团出台《供应商管理制度》,从准入机制、过程控制、奖惩机制等方面,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同时,制作发放“清廉卡”,印上投诉邮箱和电话,方便供应商及时反映员工的违规行为。

  清廉一家企业,带动一个行业。贝发集团“树正气、走正道、守正念”的理念,得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认同跟进,引领了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