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借好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东风
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21-09-30 09:20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一年前,北仑迎来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时刻——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获批,宁波片区46平方公里,全部落在北仑区域!消息一出,全区上下一片沸腾。

  面对巨大的历史机遇,北仑如何抓牢抓好,让这片寸土寸金之地飞出新的金凤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

  北仑的答案是:借势而为,顺势而上!

  抢抓自贸发展机遇

  激活城市新活力

  依靠自贸试验区这一国家战略,以开发开放起步、制造业立区的北仑,正积极抢抓发展机遇。

  9月8日,随着一票价值3.5万美元的家用电器获梅山海关出口放行,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跨境出口(1210申报模式)业务正式落地启动。

  简单的说就是企业将商品批量出口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海关对其实行账册管理,企业在区域内完成理货拼箱后,以海关1210监管方式批量出口至已备案的海外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完成零售后,再将商品从海外仓送达境外消费者。

  这样一来,为企业节省了“真金白银”——入区即退税,缩短了企业资金运转周期;货物批量入区、集货出口,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跨境电商出口退货渠道畅通,商品“出得去、退得回”,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

  利用自贸创新优势,不断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年来,这样的案例在北仑不断上演,助力跨境电商创新向纵深推进,跨境金融创新改革全面升级,离岸贸易等新型贸易发展迅猛。

  8月23日,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66个重大服务业项目投产,涉及航运物流、能源贸易、智能仓储、跨境电商、数字平台、金融服务等区内重点发展业态。国内首家工业装备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拓拉思中国总部项目也在其中。

  “北仑制造业发达,营商环境优越,政府服务高效,还有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的优质政策,我们企业一定能依托这块福地,实现跨越式发展。”拓拉思创始人兼CEO Jason Fu在投产仪式现场的发言代表了众多落户企业的心声。

  利用自贸效应实现招大引强、强链补链,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一年来,北仑聚焦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不断探索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供应链管理和总集成总承包等新模式新路径,同时实施产业补链强链工程和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助力建设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笃定前行,成果丰硕。今年上半年,北仑实现进出口总额约1993.6亿元,同比增长43.2%,高于全省12.3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第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5.7亿元,同比增长11.6%;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41.15亿元,增速为36.3%;实际到位外资5.64亿美元,同比增长53.7%,高于全省12.1个百分点;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37%,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8%、32.8%,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

  这就是自贸力量为这座城市作出的量化贡献。

  而更广泛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更深刻的精神价值,早已溢出这片46平方公里的热土,覆盖整个北仑。

  越来越多的北仑市民,感受到了自贸试验区带来的变化。不久前,全省首家进口商品保税展示直播中心在北仑富邦世纪商业广场正式对外营业。整个进口商品保税展示直播中心分为大宗贸易类商品和跨境保税商品,市民可直接在现场选购贸易类商品,跨境保税商品则可以在店内体验,通过手机扫码下单,直接邮寄到家。

  “未来这种创新场景将会频繁在北仑出现,让市民尤其是青年切实享受到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培育创新创业新生态

  吸引更多金凤凰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

  作为反映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一年来,宁波片区新注册企业3910家,平均每天新增10家,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创业密度明显提升。

  数据也充分反映出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营商环境的吸引力,投资者选择在宁波片区创业投资的信心以及对宁波片区未来发展的超高预期。

  而这都离不开一年来,宁波片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出的极具吸引力和成长性的创新创业新生态——

  创新平台加快聚集。近年来,北仑相继引进落地了北航宁波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同时依托科创园和智能装备研发园等孵化平台,积极参与全球协同研发和开放创新,新引进注册创业项目19个,其中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10个,不断打开高端人才技术资源进入北仑的通道。

  人才支撑更加坚实有力。一年以来,北仑不断迭代升级“青年北仑”政策,近期还加码推出了促进自贸试验区青年集聚发展的政策礼包,例如率先在自贸试验区设立青年安居资金(基金),加大自贸试验区境外青年住房保障。对标全国一流的引才力度,让北仑净增常住青年人口4.25万人、青年人才3.63万人,青年占比提高了3.46个百分点,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储备了大量的生力军。

  金融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利用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政策,公平高效的投资自由制度、资金收付便利的金融管理制度正在逐步建立。包括放宽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准入门槛,积极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QFLP)试点业务等。依托《金融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实施出口货物贸易、限额以下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推进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试点工作,支持真实合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做大做强。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以数字政府转型加快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流程再造、业务协同、系统集成,实现政务事项100%“网上办”、96%“一窗即办”。结合北仑实际,开创了“工业社区”管理服务新模式,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通了智慧治理的“毛细血管”,力争做到放得更活、管得更好、做得更优。

  “未来的竞争,不是企业和企业的竞争,而是供应链的竞争,是整个区域生态的竞争。”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工作专班负责人马鹰说,放眼未来,要素保障、政策供给、人才支撑、科产融合、供应链协同都将是宁波片区能否继续保持吸引力的关键。

  这是一场不进则退的比赛。

  面对全国67个片区的你追我赶,作为宁波片区核心承载区的北仑,正凭借生机勃勃的意气、欣欣向荣的朝气、奔跑跨越的锐气,引领产业能级、项目投资、创新驱动、城市品质、营商环境全面跨越提升,为在省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走在前列,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历史使命作出贡献。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