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坚持全球视野 对标国际水准
答好“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建设之题
2021-09-29 09:29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去年9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正式对外发布。

  根据方案,宁波片区将建设链接内外、多式联运、辐射力强、成链集群的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和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一年来,关于“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建设这道题,宁波片区已经胸有成竹!

  “点睛”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一流强港扬征帆

  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连续3年居世界第三,平均船时效率世界第二,创下40万吨矿船接卸作业37.67小时完成的纪录,创造并保持235.6自然箱/小时的桥吊单机效率世界纪录,累计获专利、科技创新成果202项,自主研发的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系统结束了我国“千万级”大型集装箱码头依赖国外系统的历史,《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发布,宁波舟山港首次跻身前十……在攀登世界一流强港的路上,宁波舟山港步伐铿锵有力。

  建设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的重中之重,而这其中,宁波舟山港的发展决定了“一枢纽”的成色如何。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要求,打造基于一流设施的现代港航物流枢纽标杆。”无论在港区的哪个码头采访,宁波舟山港人都会提到这句话,他们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刚刚捧回的中国港口界首座“中国质量奖”就是最好的证明。

  巩固原有优势,借力自贸优势,这一年来宁波片区的强港之路越走越宽——

  开放合作大动作不断:与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签订合作协议,双方以江海联运作为突破口,探索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合作,力促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积极推进多式联运,目前“四港”云平台公司筹建正式启动,以全程可视服务等六大功能为主体的“四港”云平台2.0版本建设有序展开……

  港航领域政策持续创新:宁波远洋运输有限公司的日本航线集装箱班轮“新明州66”,去年12月2日从浙江嘉兴港乍浦港区捎带10个外贸中转重箱驶往宁波舟山港并顺利卸载,完成了浙江自贸试验区首票中资非五星旗船沿海捎带试点业务;依托宁波海关智慧物流系统,4月13日,宁波口岸首票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完成,出口货物可与国际中转货物进行拼箱,再实现转口销售,有效降低了企业操作费用,给予企业更多进出口选择……

  基础港航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梅山港区6—10#集装箱码头工程10#泊位主体完成过半,15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涵盖疏港交通道路以及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各区块的快速联系通道,甬舟铁路、六横公路大桥北仑段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北仑港区及后方配套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也已经编制完成……

  区域高效协同发展,释放“自贸效应”

  抓住发展红利,一年来,宁波片区除了着眼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建设,同时也聚焦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和全球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全面发力。

  在大榭,油气全产业链做大做强。今年上半年,东华能源二期、三期以及华泰盛富轻烃利用等4个总投资100亿元的重大项目建成投产。7月23日,首单区块链数字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由石化供应链数字服务平台“六六云链”平台完成。8月23日,东华石油旗下的马森能源有限公司在大榭开发区完成注册,将重点开展LPG在岸和离岸贸易业务……

  伴随着内强外引,自去年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宁波片区已新增注册能源贸易企业超过400家,炼油能力达到3500万吨、油气储备能力达到1600万吨、液化天然气(LNG)接收规模达到600万吨,均提前一年完成年度指标任务。

  在梅山,供应链创新加速破题。在中信港通海关汽车监管场地中,来自墨西哥的丰田7座商务车整车缓缓经过前端卡口,只听“滴”的一声抬杆,车辆便进入仓库。不到1分钟,完成进口申报。

  作为梅山最大的整车物流企业,中信港通国际物流公司副总经理陆卓鋆深切地感受到一系列政策创新已经精准滴灌到企业,“尤其是叠加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口岸、二手车出口口岸等特定口岸资质和功能政策,正助力宁波片区国际汽车供应链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在万华宁波高性能材料研究院,新材料产业不断强链。作为全市首批产业技术研究院,自2017年12月挂牌成立后,这里就紧密链接绿色石化、汽车、智能家电等“246”万千亿级产业需求,着力聚氨酯、特种异氰酸酯等系列高性能材料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建设国际一流的集聚氨酯新材料、水性表面材料和改性新材料等于一体的化工新材料综合研发中心。

  “目前,我们已经与镇海炼化、吉利汽车、公牛集团等龙头企业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在新型车用材料、家电材料、电子材料等领域已量产各类新材料产品94款。”研究院负责人陈连清表示。

  在保税区,贸易模式持续创新。在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其中一个展厅,消费者想要购买货架展示的进口商品,只需出示身份证,等上一分钟就能现场自提。

  “其实这是跨境网购,顾客不但能享受跨境贸易税收优惠,还有逛实体商场的体验感。”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发展公司负责人邱海龙解释说,这是进口商品中心探索的“跨境+体验+消费”新模式,除此之外,这里还将贸易创新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紧密结合,积极推动跨境电商、易货贸易、离岸贸易、服务贸易等多领域创新。

  在大碶邬隘,灵峰现代产业园建设热火朝天,一年来园区已累计入驻格拉默、敏实等13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超42亿元。是宁波片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重点拓展智能装备及服务、5G+工业互联网、工业关键基础件、高端汽配零部件四大领域,预计到2030年新增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我们还持续推进工业社区集成服务常态化。”现场负责人何光力介绍,今年3月,作为全国第一个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和服务的省级地方标准,《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和服务规范》正式发布,“北仑经验”得以全面推广。6月,工业社区集成服务模式被写入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落地的16大创新试点之一。

  融合、创新、落地、升级!“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建设中不断释放的“自贸效应”几乎天天都在宁波片区上演。“这也带动了城市对外开放水平、产业结构、发展能级等各方面的跃升。”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工作专班负责人马鹰说。

  上半年宁波片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1075.7亿元,同比增长11.6%;共实现了五个“最”,在全省4个自贸片区中,宁波片区是GDP最高的、进出口总额最高的、税收最高的、签约项目的开工率最高的、实际利用外资增速最快的。

  一年时间很长,宁波片区的自贸人干劲十足,成功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达219项;谋划制度创新清单56项,其中16项已落地实施;12项标志性成果入选浙江省四批“十大标志性成果”。

  一年时间又很短,“自贸试验区”给宁波片区带来的想象远不止于此,坚持全球视野、对标国际水准,越来越多的自贸人正在打好基础的画纸上发挥想象,去闯去试,让畅想在下一个周年变成现实!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