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区民政局探索推出“修巢暖居”项目——
把暖心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2021-09-28 09:04    记者 匡野 通讯员 陈博 胡建摇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牵头、区直单位联动,紧扣“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目标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服务举措,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着力构建资源统筹、力量集成、多跨协同、专业服务相结合的“锋领惠民”行动长效机制。今起本刊特开辟“锋领惠民 服务为民”专栏,持续关注报道北仑区直机关单位深入开展“锋领惠民”行动情况。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陈博 胡建摇)“我腿脚不方便,原来在家和出门都是用捡来的棍子当拐杖。现在,政府给我家里安装了扶手,还配备了轮椅,出行方便多了。”家住小港的丁林康双脚先天残疾,年轻时在福利企业上班,后因身体原因无法正常工作。近期,区民政局根据街道的排摸评定,对丁林康的家进行了菜单式的适老化改造。老人坐着轮椅走出家门,不禁发出感慨:生活在这个时代真的很幸福!

  家中没有呼叫、报警设施,卫生间缺少扶手、光线昏暗……这些安全隐患与不便,都可能给居家老人的日常生活带来危害,即使足不出户也有安全风险。如何让老年人尤其是困难老年人在家中安全养老,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区民政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老年群体、困难家庭、困境儿童等重点群体,探索推出了“修巢暖居”项目,按照“一户一案”对服务群体的居住场所进行个性化改造,包括农村危房修缮、儿童学居环境提升、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辅助器具适配等,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截至目前,区民政局共对238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个性化改造,累计投入改造资金约250余万元。为77户农村困难家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限时救助,累计补助资金达165万元,有效保障农村困难家庭基本住房条件;同时通过评估筛选,将对全区20户困境儿童家庭实施学居环境提升改造工程,为其刷新墙壁、配置书桌、安装台灯等,切实提升困境儿童的学习生活环境。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一直是民政工作的主攻方向,“修巢暖居”项目聚焦基层群众愁和盼,把“修巢工程”打造成为“暖心工程”,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