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柴桥引入垃圾分类值日生
填补非督导时间管理空白
2021-09-27 09:07    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叶晶晶 张雪娜

  本网讯(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叶晶晶 张雪娜)“王经理,你们小区垃圾分类第二个点位一只绿桶有混投现象,请跟进!”当看到垃圾分类检查群里值日生发上来的照片,网格员贺杰马上给景山一号小区物业打去电话,反映问题。

  此时,大学生志愿者曹颖正在挨个检查每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每到一个投放点位,她就会按照规定,先给点位拍个全景照,然后对每个垃圾桶的里外进行拍照,并将照片上传到“万景山社区垃圾分类检查群”。这几张照片分别对应点位垃圾桶比例和数量、垃圾桶内外壁是否干净、垃圾是否有混投现象等常见问题。“一共要检查7个小区15个点位,小区和小区之间隔得比较远,全部检查完要一个半小时。”虽然每次参加活动都要花费不少时间,但是曹颖觉得很有意义。“这是我第二年参加这个活动,去年暑假连续参加了20天,每天要去小区检查两次。这个活动太火爆了,今年只轮到五天。”

  没有督导员,居民还会自觉分类吗?我的小区垃圾分类情况好不好?“为了让垃圾分类观念在社区扎根,营造‘人人分类、人人监督分类、人人倡导分类’的良好氛围,我们从2020年年中开始设置垃圾分类值日生志愿岗位,这是与垃圾分类督导员并行的监督机制,既让居民直观了解小区垃圾分类情况,也填补了非督导时间垃圾分类管理空白。”万景山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俊玲介绍。

  在社区综合红色党建的推动下,原本只面向党员和社区志愿者的垃圾分类值日生志愿活动迅速在整个社区推广开来,刮起“垃圾分类我要参与”的绿色风潮,迎来了父子、姐妹、好友、师生等特色搭档。截至目前,已有3000余人次参加这个活动,其中一半人参加两次或以上。

  “垃圾分类值日生不仅是志愿活动,也是社会实践,让孩子把课堂上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运用到生活中,了解小区垃圾分类动态进程。”党员黄晓晓说,她曾多次带着孩子参加垃圾分类值日生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觉得对孩子的帮助特别大。

  “除了值日生活动,我们还给每个点位都安装了摄像头,对点位实时直播的同时,帮助居民解决了不少烦心事儿。”李俊玲说,摄像头后台就在社区办公大厅,所有居民都可以前来观看点位的实况直播。

  “随着垃圾分类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居民具备‘主人翁’精神,认为‘垃圾分类是大家的事情’。”网格员贺杰说,“现在已有50多人来到社区观看直播,我们也通过摄像头帮助居民解决机动车违停、物品丢失等十余件民生小事。”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