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三大重点项目勇夺省级“红旗”
助力高质量发展“筋骨”更壮
2021-09-27 09:07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肖磊 贺峰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肖磊 贺峰)近日,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红旗”项目,经考核评定,全省37个项目“夺旗”,其中宁波入围的5个项目中北仑占据三席,分别为中芯宁波特种工艺(晶元/芯片)N2项目等。

  什么是“红旗”项目?据悉,省发展改革委今年年初印发了《省重点建设项目争先创优立功竞赛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以加快省重点项目建设为目标,比进度、比投资、比形象,参评项目需要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不低于时序进度且年度累计投资不低于同期计划值,同时按照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从高到低评选15%参评项目才能被列为当季“红旗”项目。

  紧盯重点建设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全省上下只争朝夕抓进度、埋头苦干勇争先,北仑更是“冲锋在前”!翻看考核结果,“夺旗”的3大项目中进展最快的已经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5%。而这只是我区重点项目建设的缩影,记者从区发改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区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5%,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预计10月底前就可提前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众多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离不开项目推进机制的完善与各相关主体高效周到的服务。记者梳理了北仑今年来召开的多个涉及项目建设推进的会议,发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好要素保障”“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等词高频次出现,无一不彰显着北仑以项目为王的思想。

  为扎实高效推进项目进展,我区根据年度重点工程计划安排,由区级领导分别挂帅、领衔联系,形成一个重点工程一个分管区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张工作计划表、一个工作团队的“五个一”推进体系,确保每个项目的推进难点解决都能高质又高效。

  不断优化的服务,也为项目落地推进打造“温床”。我区围绕重大项目计划,逐个研究制定土地、能耗、排放、资金等要素保障服务方案,主动为重大项目量身定制保障方案,最大程度满足项目推进需要。同时,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审批服务制度,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后台流转、分段联审、统一出件、限时办结”,全面提升我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90天”,逐步实现竣工验收前“最多跑一次”。

  “重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紧盯重点建设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和月度计划安排,把项目建设关键环节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又快又稳。”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