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梅山:海岛农民共叙农耕情
2021-09-24 10:33    记者 刘唯 通讯员 沈琼云 沈磊杰 张财龙

  本网讯(记者 刘唯 通讯员 沈琼云 沈磊杰 张财龙)秋意徐徐随风来,稻香阵阵话丰收。9月23日,农历秋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梅山湾钟家塘稻田边,梅山街道梅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江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党员群众、老一辈农民代表及新一代种植能手开展“丰收节话丰收”活动。

  丰收的日子有盼头、生活也更美好。“看看,这是今年的晚稻,穗大、籽粒饱。”老党员徐志文望着泛黄的稻田激动地说。“以前夏天的‘双抢’是一年中农活最忙的时候,火辣的太阳底下,大伙儿顶着烈日抢早稻收割和赶晚稻插秧……”他不禁回忆起了以前农忙时的场景,“后来,因为稻谷一直卖不出好价钱,慢慢地,田间地头改种珊瑚树等经济作物越来越多,金黄色的稻浪绵延起伏、满眼尽是丰收的场景渐渐都没有了。”

  今天,漫步在田埂间,颗粒饱满的稻谷带着泥土的清香写满了耕作之辛、丰收之喜、劳动之荣光。一位大棚种植户感慨地说:“通过发展乡村农业,我们大棚种植的蔬果总能卖上好价钱,现在钱包也逐渐鼓起来了,生活是越来越幸福了。”

  “农业要发展,全靠机械化。”语气中带着骄傲的稻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钟家塘稻区,从育苗、插秧,到施肥、除病虫,再到收割、烘干,实现全流程机械化,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还提高了亩产量,预计今年亩产最高可达到1400-1500斤。”

  据了解,梅山地处海岛,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种植户选取的优质种子又适合盐碱地生长,种出来的稻谷颗粒饱满、色泽鲜亮,还有淡淡的清香,更重要的是稻谷全生态无污染,去年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热捧。

  近年来,梅山街道加快推动耕地功能恢复,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短时间内完成土地承包户和海水养殖户养殖塘流转,并通过土地平整、田间道路改造等,将原来的养殖塘改造成高标准现代化的农田。

  今年,梅山街道种植水稻面积达1000多亩,实现水稻和小麦、油菜、洋蓟等作物间隔循环播种。下一步,该街道将通过实施“美丽农业”,加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农业产业提质扩容,为共同富裕贡献一份力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