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东方电缆年产50亿元厂区提前投产的背后——
迎难而上勇破题 助力项目“快步跑”
2021-09-24 10:33    记者 李平 李根旺 通讯员 范月圆 林玲 俞莞尔

  本网讯(记者 李平 李根旺 通讯员 范月圆 林玲 俞莞尔)9月23日,记者在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郭巨厂区生产车间看到,该厂区新建的脐带缆及其他电缆生产线已经投产,现场的外国专家和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指导。目前项目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一些产线正在陆续投产中。

  我区一直重视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千方百计破解建设中的难题。今年以来,我区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三为’主题教育服务企业”,助力东方电缆有限公司(郭巨厂区)快速投产,取得了显著成果。郭巨厂区的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区有关部门和街道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破解难题,使项目提前建成投产,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成为国内海洋新能源装备、海洋电力装备和海洋油汽装备用电缆的重要生产基地。

  该公司郭巨厂区的生产项目为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系统应用示范项目,位于郭巨峙南联合塘区域,总占地面积约450亩。该区域在我区产业规划中拟布局海洋装备产业,对此,区资规分局进行充分论证,与市级部门对接,编制地块详细规划,阐述地块对发展海洋装备产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该地块的2个详细规划分别于2018年8月、2019年6月获市政府批准,为引入东方电缆项目,保障项目用地布局需求提供了规划依据。

  项目前期报批和建设期间,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发改、交通、资规等部门牵头,在土地分批出让、海域出让、码头建设、市政河道规划、电力配套等方面给予了跨部门协调和大力帮助,各项审批手续均给予绿色通道支持,大大加快了审批速度。经多方协调努力,尽快开工建设了临时码头,解决了陆域厂房投运后,海洋缆成品出运的大难题。

  今年3月初,项目方在码头施工中发现,码头引桥施工建设需要将大量材料和人员输送到海上,而工程周边不具备相应的输送通道,因此需要在已确权的码头引桥西侧搭建一个临时施工平台。在反复研究后,区资规部门建议企业提交用海申请。此后,为减少对工期的影响,区资规分局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仅用12天就完成了全部审批流程,保证了码头施工的顺利进行。为满足项目后续投产需求,资规部门专门开展配套35KV电力专线路径研究,多次深入一线进行现场对接,成功解决现状地势高差大、建设难度大、线路长等问题,为企业提供了电力保障。

  为有效缩短配套项目建设时间,东方电缆地块配套的道路,规划许可采取分段审批的办法,即具备一段条件、办理一段许可,进行一段施工建设,从而缩短了配套项目建设时间。该分段审批的方式缩短了5至6个月的项目建设时间,助力东方电缆项目建设实现“小步快跑”。

  该项目也是郭巨街道最大的制造业项目。郭巨街道有关负责人说,推进该项目建设如同在一张白纸上作画。由于厂区地势低洼,政府为此开挖了2公里长的配套行洪河道。电缆工程的接入也是难啃的“硬骨头”,因为电缆为地埋线,涉及街道7个村数十户人家的青苗补偿。街道和村社干部反复走家入户做思想工作,保障了项目建设及投产后的用电需要。

  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整个项目原建设周期计划3年,在区相关部门、街道的协同配合下,项目建设不断加速,比原计划提前竣工投产。而且该项目基地于2020年底列入省首批“未来工厂”,打造了国内电缆行业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是国内自主高端海洋装备研发和制造领域的重大突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