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柴桥:酒香四溢奔小康
2021-09-24 10:33    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叶晶晶 黄亦馨

  本网讯(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叶晶晶 黄亦馨)又到一年丰收季,正是酿酒好时节。走进郑小白苗家酒坊,绿意融融的酒香小院满是垒起的酒坛,老式屋檐下挂满的酒字灯笼显得红火而热闹,扑鼻而来的酒香更是分外诱人。阳光下,苗家酒坊男主人郑世明正在翻晒谷糠,为即将开始的酿酒做准备。

  “这个谷糠是酿酒时发酵的温床,要把湿气晒出来,晒透了才有更好的效果。”郑世明一边用力翻动谷糠一边介绍。说到酿酒的技艺,郑世民滔滔不绝,并拿出已经做好的辣料和麦曲进行展示,“我现在主要做苗家重阳酒、白酒、黄酒,也生产杨梅酒等衍生的酒品,年产量大概一万五千斤。这些酒的酒曲只有重阳酒采用贵州苗家的,其他酒曲都是我自己一步步摸索研究,用古法的植物原料制作,提香的麦曲更是拿捣杵一下一下手工研磨,这样酿出来的酒品质才不会差,不少同行都问我学习这个制作窍门呢!”

  郑世明忙前忙后做着准备工作,慕名而来参观学习的同行也不少,但郑师傅的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最初开始酿酒是因为我的妻子是苗族姑娘,在苗家喝了好酒就想着回家乡创业。开始酿酒的时候由于技术不成熟,辛辛苦苦酿的几大缸酒发酸变味,完全不能售卖,后来经过学习讨教,又通过少数民族创业联盟帮我请来老师现场指导,帮着拓展销路,才有了这一年年的丰收,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

  一坛坛酒是岁月的沉淀,是勤劳的结晶。从新鲜富有青草气的早稻米到酒香醇厚的三年藏、五年陈。金秋十月将至,又一批新酒起酿,丰收的美好愿景也沉醉在馥郁的酒香中,贮藏在匠心汇聚的光阴里。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