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聚焦城区乱停车痼疾
疏堵结合助力城市文明
2021-09-18 09:22    记者 成百舸 通讯员 钱子萱

  本网讯(记者 成百舸 通讯员 钱子萱)停车问题事关民生,新碶城区内小区、居民聚集,车辆较多,车位少、乱停车是困扰大家的一大难题。近段时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碶中队聚焦中心城区乱停车痼疾,多措并举、疏堵结合,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砖加瓦。

  为畅通辖区道路,提升居民的人居感受,新碶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压实责任,严格执法,运用科技手段,增强巡查频次,针对违停的重点、热点区域有的放矢增加抄告,不断提升执法效能,规范停车秩序。去年以来,通过加强使用移动执法终端,依法对人行道违停车辆予以抄告,告别了以往程序繁琐、耗费时间的传统纸质违停通知书抄告,实现信息即时上传、直接录入,执法过程变得更加便捷、精准。过去3年,中队违停抄告数量逐年增加。今年前8个月,已抄告违停车辆29761辆,同比增长145%,显示了执法部门整治违停乱象的决心和毅力。

  “智慧停车”整合资源,创建多方联动机制。新碶辖区内有不少区域是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规划的车位不能满足现在居民的停车需求。为了整合资源,执法部门积极推广智慧停车系统,创建执法部门、物业、业委会多方联动机制,通过积极对接小区物业,促进智慧泊车向小区退红部分延伸。该项目实施以来,在中队的沟通协调下,里仁花园、晶桂苑等小区由业委会牵头,在退红部分安装了泊车收费系统,小区周边车位的增加及车位收费带来车位使用率的提高,极大地缓解了小区周边停车难题。目前,金城花园小区退红部分车位也已划好,周边硬隔离初步做好,下一步,将积极推进业委会与智慧停车公司对接,逐步实施有序停车收费。

  根治乱停车痼疾,关键还要巩固整治成效。对此,新碶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采取“开源节流”的方式提高车位利用。“一方面积极对接市政部门,对于适合划停车位或者有需求的点位,实现应划尽划;另一方面,对停车不缴费的车辆依法处理,提高车位利用率,加强停车规范。”新碶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6月至8月底,新碶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共发布使用收费道路停车泊位不缴费行为处理通知的公告783批次,涉及车辆4800辆。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停车环境,提升市容面貌,助力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