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从“纸上建议”到“面对面约见”
“代表有约”现场解决民生问题
2021-09-18 09:23    记者 张煜挺 通讯员 史旭苗 何嘉莉

  本网讯(记者 张煜挺 通讯员 史旭苗 何嘉莉)近日,人大大碶街道工委“代表有约——执法进小区”活动走进学苑社区中河丽园小区,听取群众关于垃圾乱扔问题的反映并着力解决。

  据了解,中河丽园是一个典型的拆迁安置型小区,面积大、户数多,自去年垃圾分类撤桶并点以后,小区垃圾包随处乱丢现象屡见不鲜。

  据居民孙先生反映,夏天那些垃圾臭气熏天,影响生活环境。而小区保洁员项女士对此也是很无奈,因为没有监控,有人把垃圾到处乱扔,甚至直接从楼上往下扔。

  为此,街道人大工委在学苑社区联络点举行了两场“代表有约”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和执法部门直接来到现场,代表“出题”,部门“答卷”。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展开了一轮轮激烈的讨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则逐一回复。最终,“宣传先行、执法跟进”的对策火热出炉,部门各领其职,代表进行跟踪。

  大碶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蒋煜明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初步的计划,在小区的临时垃圾投放点位旁安装一个视频监控设备,如果有违法违规的投放行为,可以依法进行处罚。

  传统的人大代表履职,在前期收到选民意见、建议之后,代表实地调研考察,将意见和建议提交到人大街道工委,或提交常委会形成闭会期间建议。最后办理结果反馈回人大代表时,往往耗时好几个月。“代表有约”把所有流程放在一天进行,有效提高了人大代表履职效率,真正打通了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区人大代表、学苑社区党委书记胡碧慧对这个模式感触很深:“面对面马上就能解决问题,时效性更强。作为人大代表,代表民意就更加方便了。”而大碶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沈亚娟则表示,这次在学苑片区安排的是“代表说城事”,接下来还会有“代表说村事”“代表说企事”等,希望能更多地解决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