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新碶城中村实现突围逆袭
2021-09-17 08:51    沈焰焰 陈 红 葛嘉许

  本网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 红 葛嘉许

  “这个文化墙不错,给我来一张!”“好看,给我也来一张!”……近日,新碶街道备碶村刚打造的文化墙,成了村里一道新风景,村民们走过路过都爱拍照打个卡。

  近年来,备碶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以闲置土地规划利用、构建区域党建联盟、推行“类物业”管理方式为重点,不断深化乡村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昔日“脏乱差”的村庄悄然蜕变,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这面设计精美的文化墙长30米,以时间为轴线,展现了备碶村发展历程,有曾经的故事,也有现在的风光,还装上了LED灯带。“很久没回来了,确实跟以前大不一样了,环境好了很多。现在一到晚上,灯光亮起来,看上去非常漂亮。”村民贺师傅已经搬离备碶村多年,如今故地重游,为村庄的变化感到高兴。

  备碶村是典型的城中村,村域面积约1平方公里,全村户籍总人口1892人,外来流动人口约12000人,以临时租住户为主。“村里道路狭窄、基础设施落后,以前,违章搭建多,卫生死角多,‘破烂王’多,停车难、管理难、整治难等问题比较突出。”李军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备碶村党总支书记,他说,村里闲置土地很多,或被杂物堆积,或被违章建筑覆盖,有的甚至成为卫生死角,不仅造成了土地资源的严重浪费,还影响了环境面貌、阻碍了村庄发展。

  “后来,我们就把盘活闲置土地作为第一任务。”李军说,第一刀便指向了村口那块闲置地,整理改造成了一个停车场,增加停车位400多个,对社会车辆实行有偿使用,本村村民和共建单位无偿使用。

  而共建单位作为回报,免费为村民送医送课,不定期到村里开展个性化课程培训、健康义诊等服务。“书记这个脑筋动得交关好!不仅让我们富了口袋,还富了脑袋。”村民们交口称赞。

  走在备碶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处处都很清爽整洁。原来,为了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备碶村立了一个“硬规矩”——“清洁日”制度,就是每逢星期三,全村党员、热心村民都会自发地对村道、河道沟渠、房前屋后等区域进行大扫除。

  志愿者的积极性从何而来?备碶村的秘诀就是推行“清洁日”志愿服务积分制,积分不仅可以用于子女入学、抵扣村内停车费,还可用于评选村级“优秀新市民”。

  “这些年来,改变的不止是环境,还有整个村子的精气神。”备碶村党总支副书记贺爱道说,村里成立了一个“备宜居”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矛盾纠纷调解、垃圾分类、水电修理等各类服务。此外,还充分利用区域内的红色资源,把徐舫艇将军的故居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课堂”,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人前来参观学习,打开了村子的知名度,提高了村子的美誉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