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从淳朴商人到乡村振兴领头雁
——记霞浦街道霞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伟
2021-09-16 10:01    记者 李迎春 通讯员 吴月辉 支倩君

  本网记者 李迎春 通讯员 吴月辉 支倩君

  “周阿婆这两天身体还好吗?最近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最近,在霞浦街道霞南村的村头巷尾,总会出现一位身穿红马甲手拿宣传册和笔记本的忙碌身影,他便是霞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伟。

  他不仅是村里的“主心骨”,更是村民们的“贴心人”。自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以来,他积极带领党员志愿者开展上门入户访民情活动,定期进行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还时常拿着笔记本上门和村民们唠嗑,细致记录每一位村民的需要。

  而这只是张伟以增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己任,为村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张人亚红色故事,来霞浦参观的人络绎不绝,霞南村的发展却有些滞后,我着急啊!”当初,张伟毅然停止自己工厂的部分业务,毫不犹豫地投身农村基层工作。

  担任霞南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张伟便和村里的发展建设“较起了真”。硬、软件设施差,他多方筹集资金,义务参与文化礼堂修缮、人亚公园建设等;环境治理力度不够,他耐着性子挨家挨户做工作,发动全村参与治理;邻里矛盾纠纷多,他化身“调解员”,力争“大小事不出村”;拆迁进度慢,他不怕吃“闭门羹”、挨村民骂,仍保持微笑耐心劝解,引领霞南村大步奔向乡村振兴。

  在张伟的“头雁效应”下,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垃圾分类、化解邻里纠纷、监督民生工程……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们也纷纷投身村里的各项治理。

  建设张石川影视文化馆、打造人亚公园、设置便民停车场、修复1500米水泥路、铺设健身器材……在张伟身体力行的影响下,党群合力,拧成一股“治理绳”,霞南村实现了从“脏乱差”村到“浙江省卫生村”的华丽转变。

  这两年,我一直要求党员以身作则,在工作中找到了党建与基层治理领域的契合点,也逐渐摸索出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思路。”张伟介绍,这两年,霞南村聚焦村民的“急难愁盼”,把村民提出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从共商共治到实际解决,有效畅通了党群“心路”,凝聚了霞南村集体的力量,为乡村治理提供精神动力。

  “今后,我们会一如继往地奋斗在带领党员、村民弘扬‘人亚精神’、振兴乡村的道路上,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以最佳的精气神传承红色基因。”从经商到做农村工作,张伟用真心实意、真抓实干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