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在防台一线连轴转
——记梅东村党委第一书记陈明波
2021-09-15 09:36    通讯员 沈琼云 韩建华

  通讯员 沈琼云 韩建华

  9月12日8时,区防指将14号台风“灿都”的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到II级,区发改局政策处理科科长陈明波主动请缨,奔赴抗台一线,积极投入梅山街道梅东村防台防汛工作中。

  自今年6月份担任梅东村党委第一书记以来,这是陈明波第二次驻村抗台。有了今年7月底驻村三天三夜抗击台风“烟花”的经验,陈明波一边总结一边查漏补缺,确认方向、形成方案,方便到村就可以直接跟村干部商量改进相关措施。

  到村后,当陈明波跟村干部们一起商量好本次防台防汛避灾点临时党支部的组建、志愿者队伍的统筹、避灾点的安置方案后,区里的防台风响应就提升到了I级。险情就是命令,“灿都”来势汹汹,必须全力做好防台工作,一点都不能松懈。

  台风“烟花”来袭时,突发的问题是海水灌入和海塘出现了两个漏点。在安排好村民转移、避灾点安置等事项后,陈明波就跟村干部一起去巡查海塘。这两天是小潮汛,潮位不低,在老梅山海塘及渡口道路等海水容易涨上来的位置,要放置大量的备用沙袋,以便在潮位高涨海水灌入时能够及时挡住海水。时间紧迫,陈明波和村干部一起装沙袋、搬沙袋,在铲车的协助下,垒起一段安全防护栏。

  海塘漏点和碶闸排水也是要重点巡查的事项,陈明波跟村干部们一起顶着风雨沿着近6公里的海塘巡查了一圈,一边巡查一边请教商议,特别是上一次紧急堵漏的朝阳碶海塘段和老梅山北门海塘段该如何巡查、如何应对,在巡查碶闸时,陈明波叮嘱碶闸管理人员要时刻关注外面海水与内陆之间的水平面差距,及时将田地的积水排到海里,降低农田受淹程度。

  一轮巡查完后,陈明波来到避灾点,跟转移组对接村民转移情况。每次抗台转移都会有“硬骨头”要啃,风雨越来越大,还有几位老人没有及时转移到避灾点,陈明波就跟着转移组走进村民家中。“阿婆,台风马上要来了,风大雨大你一个人待在这里不太安全,还是跟我们一起去避灾点吧。”“阿叔,你看你家旁边这个山坡有滑坡隐患,这次台风强度大,我们还是到避灾点去安全一些。”在一遍遍的劝说下,终于把剩下三位未转移的老人转移到了避灾点。陈明波松了一口气的同时,也打算等台风过后,跟村干部商量一下这处泥石流滑坡点该怎么处理,争取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晚上10时,风雨更大了,陈明波与村干部们一起巡查海平面水位和农田受淹情况,他一边了解稻田受灾情况,一边向村干部们请教,并向街道农业部门汇报相关情况,商议如何减少稻农损失。

  在一线防台基本就是连轴转,但在陈明波心里却不是个事。“下基层,就应该奔波在第一线,既然组织将我派到梅东村来担任第一书记,那我就要扎根这里,扛起责任,担起使命,更好地服务群众。”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