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架空梁违规浇筑行为被查处
2021-09-15 09:36    成百舸 钱子萱 顾焯惟

  本网讯(记者 成百舸 通讯员 钱子萱 顾焯惟)近日,新碶街道恒山路上一小区的10余户当事人将架空违规浇筑的部分自行整改完毕,架空梁恢复了原状。

  据了解,7月初,该小区新房陆续交付,不少住户相继开始了热火朝天的装修,但是个别住户为了增加面积打起了阳台边上架空梁的主意,他们将架空梁用水泥浇筑起来,准备以此来增加使用面积,摆放洗衣机、绿植等。

  然而,架空梁的设置,一方面是作为设备平台,是高层住宅为了减轻楼体整体承重、增加通风光照量以及考虑到美观性等因素,作出的镂空设计;另一方面,根据设计,这个架空梁的位置是一个高层逃生通道,和楼梯一起形成两条不同位置的逃生通道,一旦堵塞,会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碶中队接到线索后,马上实地进行勘察和系统排查,发现违规浇筑的不少住户缺乏相关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虽然表面上多出了1至2个平方米的面积,但产生了安全隐患,对楼体结构的稳定产生很大的威胁。

  新碶中队副中队长吴寅表示:“从承重性上来看,由于该架空梁的承重性远不如室内,因此堆物后容易有整个平台下坠的风险,如果大人孩子在上面跑来跑去,也是较大的安全隐患;从防灾角度看,高层的逃生通道如果被堵塞,就形同虚设。”

  因此,新碶中队在联动物业部门进行排查后,多次执法进小区,对排查出的10余户业主进行法律法规与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并发放了相关的法律文书,要求当事人进行自拆。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