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风雨中的温暖与力量
2021-09-14 09:42    

  梅山

  安置点里的医疗服务

  本网讯(记者 刘唯 鲁勇辛 通讯员 沈琼云)9月13日上午,在梅山学校安置点内,梅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为避灾安置人员提供测血压、测血糖、测温等医疗服务,并准备了可能需要的常用药物,同时为避灾人员分发灾后消杀、防台防疫相关宣传手册。

  此外,街道还为避灾人员准备了方便面、火腿肠、牛奶等食品物资。

  据了解,梅山学校安置点可安置人数500人,现已安置30余人。记者从街道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在此次台风来临前,街道工作人员已经通知相关企业尽可能自行安排好员工避灾安置工作,已初步解决了大部分人员的安置问题。

  霞浦

  “人亚先锋集市”服务群众“零距离”

  本网讯(通讯员 吴月辉 张筱琳 支倩君 记者 邬倩倩 张强 李迎春)9月13日一大早,在霞浦街道九峰小学避灾安置点,“人亚先锋”党员志愿者正在悬挂防疫香囊,为转移群众们分发防疫香囊、测量体温和血压。

  “党员们在避灾点‘亮身份’,与群众同吃住,24小时轮值,做好做细做实后勤保障工作。”据介绍,面对不断变化的台风路径,凤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避灾点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确定了健康义诊、爱心理发、文明典范城市宣传、防疫宣传、口腔问诊、防电信诈骗等六个服务项目,并迅速在各党支部发起联盟集结号,个体商户党支部书记曹昌晶立即在支部群中发出免费为“人亚先锋集市”提供常用药物的回应,确保急救药品齐全。

  “避灾点会免费提供一日三餐,还有新鲜蔬菜和水果,真的太贴心了。”年近80岁的王大爷已经铺好了床垫,由于住房存在安全隐患,他便转移到了九峰小学避灾安置点,虽然外面下着雨,但里面暖意融融:“本来以为会不习惯,但志愿者提供的服务很周到,这一次的台风我不担心,因为看到‘人亚先锋’很安心!”

  “放心吧,我已经到了避灾点,还有‘人亚先锋集市’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我正在排队等着呢。”来自绿城工地的工人朱根才开心地和远在家乡的妻子视频聊天,为了躲避台风,他跟工友们在12日下午就转移到了九峰小学避灾点。他们还主动参与到维护现场秩序等志愿服务中。

  据悉,霞浦街道陆续有群众转移到九峰小学避灾点,通过每日定时消毒、蚊虫消杀等举措,在用真心真情真行动叩响群众“心门”的同时,为避灾点织起安全而又温馨的防护网。

  郭巨

  应急救护培训受欢迎

  本网讯(记者 舒一展 郭国伟 通讯员 张琦琦 王飞娜)9月13日上午9点,郭巨街道避灾点郭巨学校内,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红岸线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中海浙江宁波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部分职工,为避灾人员和志愿者们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讲解员从认知台风、台风天气的危害及防范措施等内容入手,为大家讲解相关知识,并现场邀请志愿者和避灾人员进行急救操作。通过讲解、互动等方式,提升大家对极端天气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小港

  安置点里的急救小课堂

  本网讯(记者 范晓磊 项秋冰 通讯员 王禹 陆微波)“雨天看不清积水里面有什么,如果被水里的钉子扎伤、划伤出血怎么紧急处理?怎么才能避免二次伤害呢?”“在转移、搬重物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因为着急伤到自己,如果发生骨折了,或者被硬物砸伤了要怎么处理?”9月13日10时,在小港街道枫林社区避灾安置点内,一堂实用而生动的应急救护培训课程正在进行中。

  9月12日晚,附近3个工地的近60余名建筑工人陆续汇集到枫林社区避灾安置点内。为了让建筑工人进一步提高日常应急救护知识,枫林社区邀请了北仑区红十字会培训师周家旺走进避灾点,将急救健康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骨折后一定要对受伤部位固定以后,再送往医院,否则骨折断端异常移动,会加重损伤。”周老师边向大家讲解边进行现场演示。工友赵东强感慨道,“在工地上经常会发生刮擦、砸压、碰撞等事故,但现在学习的机会很少。趁着台风天休息,枫林避灾点还给我们上课,学急救知识,社区真是太周到了。”

  “建筑工人常常会面临一些突发状况,面对突发事件,很多一线工人不懂如何在第一时间自救,枫林社区博爱家园特意组织了这次红十字急救知识培训,希望借此机会能增强群众面对突发意外的应急自救以及互救能力,为辖区一线工人的生命健康增添保障。”枫林社区党委书记金胜男说道。

  戚家山

  志愿者做起了临时老师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成百舸 通讯员 曹琭)“三点水的都有哪些字啊?”“江、河、汤。”“两点水的有什么字啊?”“凉、冰。”……9月13日下午,在戚家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避灾安置点,渡头社区志愿者吴国旷正在给在此避灾的二年级学生符莹浩辅导语文书写作业。

  春晓

  温情暖暖 其乐融融

  本网讯(记者 阮筱 钱丰 通讯员 罗晨)9月13日上午,台风“灿都”来袭,狂风暴雨肆虐,北仑区春晓实验学校避灾安置点却温情暖暖、其乐融融,十余名“春锋”党员志愿者来到避灾点,为工友们消除台风天的紧张情绪。

  “大家来排成一列,跟我一起来跳佳木斯呀!这个可以放松身心。”随着音乐,大家跟着志愿者领队阿姨,踩着音乐节拍舞动起了身姿。佳木斯的快乐舞步很快感染了在旁围观的害羞工友,他们纷纷加入,队伍渐渐庞大起来。

  在安置点的另一处也是欢声笑语不断,“大家平时也要去买菜的吧,今天我来教大家几句关于买菜、买东西的宁波方言吧!”志愿者了解到部分工友有想学习宁波方言的需求,现场立马为大家开展了“阿拉学方言”课堂。工友们跟着志愿者念一句学一句,时而被自己“不听使唤”的舌头逗得哈哈大笑,现场好不热闹!

  临近午饭时分,志愿者拿起话筒唱起了《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歌声很快充满整个安置点,工友们纷纷赶来,拿着红旗随着歌声轻轻挥舞。“听到这首歌曲很感动,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就像这次还有上次的台风天,我都来到安置点避灾,管吃管住还有许多活动,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关怀。”来自河南的刘守振说道。

  此外,现场还有红色电影赏析、文明典范城市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有了之前防御台风‘烟花’的经验,这次我们招募党员志愿者、布置避灾安置点、转移人员比之前更迅速、更有组织性,在台风来袭之前与时间赛跑,妥善处理好每一个环节,确保工友们在避灾安置点能够住得舒心、吃得安心,平稳度过台风期。”春晓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丁莉丽表示。

  白峰

  医疗服务面对面心贴心

  本网讯(记者 戴金栋 杨亚妮 通讯员 陈维波 蔡宜玲)9月13日上午,白峰街道组织医护人员前往盛威体育馆避灾点,为避灾居民提供免费血压、血糖测量,分发健康宣传资料。二楼条件简陋,党员傅东川直接蹲坐在篮球架下,给群众量血压,耐心宽慰患者,“阿婆,血压好的啊,在这边安心住着就好了,我们也会每天过来看你们的。”阿婆笑着连连感谢医生的关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