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两小时一次风雨无阻
筑牢山塘水库安全防线
2021-09-14 09:27    记者 蔡晓馨 成百舸 通讯员 曹琭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成百舸 通讯员 曹琭)9月13日清晨5时,戚家山街道农办工作人员陈祝星、顾仲伟,在简单休息后又穿上雨衣雨裤,开上巡逻车,前往各山塘检查。这是这对“巡河人”13日第二次出发去巡河了。

  台风“灿都”逐渐逼近,风雨也渐渐大了起来,河水水位随时发生着变化。台风应急响应拉响以来,戚家山街道把区域内河道、山塘水库的巡查频率提高到了两小时一次。

  “我们这里山塘不算多,但有几个离居民区较近,一旦河水倒灌,还是会对居民人身财产造成一定影响。”“还好,现在水位还不算高。前两天,我们已经把泄洪口的垃圾清理了一遍,目前看来这里还是比较安全的。”陈祝星、顾仲伟来到戚家山脚下的一斗庙山塘检查水位,这座山塘建造年代较早,建设标准相对较低,配套也不是很完善。虽然此时雨势不大,两位巡查员还是仔仔细细查看了两遍,又检查了周边山体滑坡情况。

  在蓬莱寺山塘,由于周边植被茂密,水库溢洪道上有枝叶堆积,陈祝星见状立即走过去清理。前一天,他们就提前将碶闸板打开,并对溢洪道及其下游近2公里的河道进行了巡查和清理。“这次台风风力强、雨量大,必须随时关注并进行清理,确保溢洪道行洪畅通。”陈祝星告诉记者,他们每两小时就会来检查一次,晚上、后半夜也是一样,确保能及时掌握情况,将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加强山塘水库安全巡查是防台的重要工作之一。台风来临前,戚家山街道组织相关人员对辖区内主要河道进行了仔细检查,并清理了泄洪道周边杂物。随着台风“灿都”逼近,街道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排查问题、发现险情、有效应对,筑牢山塘水库安全防线。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