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召开第14号台风“灿都”防御工作会议
时刻紧绷思想之弦切实扛起防台之责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梁群出席并讲话 王程主持
2021-09-12 21:41    记者 虞海波 娄君杰 林思谕

  本网讯(记者 虞海波 娄君杰 林思谕)9月12日晚,北仑召开第14号台风“灿都”防御工作会议,听取相关部门防御措施落实情况,并视频连线各街道,实时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强调,全区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市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防汛防台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紧绷思想之弦,切实扛起防台之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防指指挥长王程主持并讲话,区领导励成杰、贺波参加。

  区气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资规分局等汇报了相关防御工作,各街道汇报了内涝防御、城市运行、小流域山洪防御及人员转移等方面情况。

  会议指出,台风“灿都”强度大、风雨大、影响过程长,预计将于13日白天在宁波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或穿过舟山群岛,将对北仑产生极大影响。昨日下午13时,区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全面进入实战状态。

  梁群指出,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全面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区各街道、各单位要将防台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重大任务来抓,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经验主义。要按照“宁可抓重,不可遗漏”的要求,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强化信息互通,及时会商研判,精准采取措施,补齐防御短板。

  梁群强调,要严防死守,全力消除一切风险隐患。要根据“应转尽转、应避尽避、存疑必转”的要求,扩大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危旧房、水库山塘下游等高风险区的人员转移范围,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细之又细做好避灾安置场所的安全工作,备齐备足避灾物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利用好落潮的黄金时间窗口,降低水库、河网水位,减轻下游河道和中心城区的防洪压力,为应对强降雨预留充足储水空间。要明确侧重点,深入现场,全面排查、整治本区域内的风险隐患点。

  梁群强调,要严阵以待,确保防台工作万无一失。要严格落实抢险救援力量和应急物资装备联动调配保障机制,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确保在紧要关头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要加强防台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向社会公众动态发布风情、雨情、水情以及防灾避险信息,提升民众避险自救能力。

  王程指出,台风“灿都”预计在短时间内将带来强降雨和大风,致灾性强,要充分运用好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经验,突出防御重点,细化防御措施,全力筑牢安全防线。要做到人员转移“存疑必转”,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安全供电保障,围绕重点危化企业,做足供电线路抢修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舆论宣传,号召市民尽可能减少外出,从源头上减少各类隐患的产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