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召开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会
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示范样板 实现从制造立区向制造强区跃升
梁群出席并讲话 王程主持 陈召华方飞龙等出席
2021-09-10 16:58    记者 虞海波 娄君杰 蔡苏杰 林思谕

  本网讯(记者 虞海波 娄君杰 蔡苏杰 林思谕)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北仑步履坚实。

  9月10日上午,北仑召开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会,明确目标任务,凝聚工作合力。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市有关部署要求,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示范样板,实现从制造立区向制造强区跃升,为北仑“十四五”发展和实现2035年目标打开局面、奠定基础,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程主持会议,区领导陈召华、方飞龙等出席。

  会议宣读了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评名单,并就《北仑区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作解读。区经信局、区资规分局、宁波海伯集团有限公司、意宁液压股份有限公司等作表态发言。

  梁群指出,制造业是北仑发展的根基和优势,是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推动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北仑遵循客观经济规律,主动服务全国、省、市发展大局,适应工业化新阶段发展形势的一场系统性变革,也是破解自身发展瓶颈的一场攻坚行动。全区上下要坚持工业立区、制造业强区不动摇,大力开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主动进行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走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梁群强调,要统筹推进“凤凰涅槃”提质增效、“扶优扶强”企业培育、“腾笼筑巢”空间优化、“招大引强”产业升级四大攻坚行动,确保到2023年,国家级专精特新与单项冠军企业数量、数字经济规模、高技术制造业投资规模、改造低效用地面积等较2020年实现翻倍以及全区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研发投入规模、制造业贷款规模实现大幅跃升。

  要全力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引领提高全区产业数字化水平;打造模具、注塑机等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集成电路、电子信息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数字产业,释放数字经济巨大增量空间。

  要加快建设高能级制造业平台。加快推进灵峰现代产业园、芯港小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临港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快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机器人、创意设计、5G等新兴产业。

  要大力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企业集群。深入实施企业龙腾和“上规上市上云上榜”行动计划、制造业百强企业培育行动,鼓励上下游企业组建产业链共同体,推动更多企业成为单项冠军,专注“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要着力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大强院强所引进培育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破解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以“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建设为引领,持续释放青年北仑政策优势,为企业用工及高层次人才、科研团队引进提供全方位保障。

  要持续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招引落地。结合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深化全民招商,引育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落地一批“大优强、高新绿”项目;协调解决已签约、已开工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的困难,确保早建成、早见效。

  要加快“两业”深度融合步伐。大力发展港航服务、金融保险、内外贸易、工业软件、中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探索装备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化融合、现代物流和先进制造业高效融合、原材料工业和服务业循环融合的“两业”融合新模式。

  要大力推进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进一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小微企业整合,探索建立工业用地“准入、供给、监管、退出”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最大限度为制造业发展腾出空间。

  要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下大力气调整能源结构,痛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和引导钢铁、热电、造纸、化工等传统高能耗行业改造提升,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梁群指出,要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当好“店小二”,全面加大金融、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力度;要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推动更多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全力营造健康、廉洁、清朗的政商交往氛围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要政企同心,形成全社会崇尚实体经济、崇尚创新、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