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横杨社区为耄耋教师夫妻送上节日礼物
扎根乡村三十年 丹心热血育桃李
2021-09-10 09:03    记者 张煜挺 通讯员 胡洲华

  本网记者 张煜挺 通讯员 胡洲华

  “傅老师、顾老师,祝您二老节日快乐、健康长寿!”近日,在大碶街道荣安花园小区居民傅岱聿、顾义夫妇家中,优秀大学生代表姜文科为年逾九十的两位退休教师献上鲜花,横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曹红艳为两位老教师送上定制蛋糕,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革命伉俪一生跟党走

  出生于1927年的傅岱聿和出生于1928年的顾义是两位资深教育工作者。

  据顾义回忆,1947年到1949年,她在地下党领导的横河小学工作,明面上从事教学工作,实际上是做暗中宣传,准备迎接解放军的到来。“我们暗地里组织活动,教学生唱红歌,让学生们了解,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后来,解放军部队与国民党残部在柴桥一带交战,我们俩又请缨参加支前工作,运送战略物资和军粮到前线。”谈到如今的幸福生活,两位老人相视一笑,表示就算再来一次,也会坚定地跟党走。

  30余年扎根乡村育桃李 

  “我的教龄是从1949年10月1日算起的,就是咱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顾义说,新中国成立之初,条件极其艰苦,她所在的小学只有两三位老师,还时不时调动,她因为讲课太多,落下了声带萎缩的毛病,至今仍受影响。

  而傅岱聿所在的小学,就他一位教师,却要带四个年级。“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各科任课老师都是我!”他笑着说,“日子确实非常苦,但是我们相信党,相信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

  “其实我们只是做了教师的本职工作,那个年代有文化的人少,国家开展扫盲活动,我们俩都会积极参加。农代会召开,没人会写字,我就冒着暴雨去做记录,结果房子塌了,差点丢了性命。”顾义说,“这么多年教过多少学生,已经数不清了。偶尔上街,还会有很多上了年纪的学生打招呼……”

  用爱心为老教师照亮晚年 

  “傅老师,您只要触摸按键,灯就会亮,再摸一下就灭了。”横杨社区“仲·好”帮邻社发起人仲金虎为两位老人带来了一款可移动的智能小夜灯,并手把手教老人使用,“可以放手边,也可以把它粘在床头,哪里方便放哪里。”

  荣安花园小区的社工网格员一直与傅岱聿夫妇保持着紧密联系,巡查小区时会隔三差五到两位老人家里,帮他们解决一些小问题,比如订阅报刊、设定空调定时关闭等。“仲·好”帮邻社通过党群服务中心也与两位老人结对,为他们提供下水道堵塞处理、热水器换零件等生活服务。临走时,仲金虎拉着老人的手再三叮嘱:“如有小家电需要维修,只需一个电话随叫随到。”

  曹红艳说,社区考虑到两位老教师都年近百岁,且顾老师的腿脚行动不便,想尽力为他们创造一些生活上的便利,就委托仲金虎为他们安装智能小夜灯。“两位老人为了家乡的教育事业奉献了一辈子,为无数学生照亮前路,我们尽些绵薄之力,希望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安康、幸福的晚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