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沿街商户“众包”自治 问题马路有了“管家”
2021-09-09 09:26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傅盛超 周方润 陈红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傅盛超 周方润 陈红)“师傅,麻烦退到斑马线后,等绿灯了再走……”9月7日早上7时,凤洋二路和昆仑山路交叉口,一群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的党员商户志愿者,当起了文明交通引导员,劝阻想闯红灯的行人或非机动车辆。

  近日,由新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统筹,庆元商会、川商联等两新党组织引领开展的凤洋二路商家自治行动正式启动,沿街超市、餐馆、宾馆等20多户商家参与其中。

  凤洋二路沿线业态丰富,垃圾乱丢、车辆乱停、杂物乱堆等现象时有发生,成了基层治理中的“烧脑题”,亟需“对症治疗”。而庆元商会、川商联有多家成员单位正好分布在凤洋二路。

  9月4日,一场针对这条马路的“头脑风暴”在新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展开,最终决定采用商户“众包”的方式开展凤洋二路环境治理、文明引导。“所谓‘众包’,就是由两新党组织带头成立自治联盟,然后发动沿街商户加入,共同‘承包’管理门前这条路,一起做文明的倡导者、践行者、志愿者。”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夏燕说。

  经过一番“排兵布阵”,自治行动迅速提上日程。“我们实行轮班制,根据商户经营时间进行排班,并视具体情况动态调整,在不文明行为多发易发时段安排了更多力量。”自治联盟负责人沈小林说。

  “希望大家积极配合,搞好门前屋后的卫生。”“这辆‘僵尸’三轮车请尽快清理,谢谢。”……尽管下着雨,但商户志愿者们依旧认真履行着“管家”职责,挨家挨户检查店铺“门前三包”落实情况,发放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学习资料,询问店主有没有什么困难和诉求并细致记录。

  据了解,此次行动除了开展文明宣传,还设置了交通文明岗、环境治理岗、文明督查岗,“三岗”错时上岗。对无法当场处理的不文明行为或问题诉求,实施“限时反馈—限时流转”工作机制,保证合理诉求有所回应。

  一上午时间,“路管家”就发现不文明行为10起,收集问题诉求7个,包括机动车占道停放、垃圾桶无固定点位等,已全部反馈。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