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的社区我做主”
从一米高度看富春社区友好“升级”
2021-09-09 09:26    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刘盈蓉 虞凌芳

  本网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刘盈蓉 虞凌芳

  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是一扇窗口,折射出的是一座城市对儿童的关心和爱护。自北仑创建儿童友好城区以来,大碶街道富春社区积极践行“从一米高度看世界”的友好理念,始终把儿童发展的视角融入社区建设治理的方方面面,把人文关怀落实到儿童日常活动的细微之处。

  打造优质的儿童友好空间

  “你的建议被社区采纳了,很快我们小区就要有儿童游乐设施了!”从富春社区社工口中得知这一好消息,初一学生刘俊贤惊喜得合不拢嘴,“我真的很高兴自己的想法可以变成现实。”

  刘俊贤家住富春社区庐山花园小区,每当学习之余,他想约上小伙伴们一起在小区里玩耍时,却总是觉得无处可玩。随着小区里的孩子越来越多,大家对小区里增添游乐设施的呼声越来越高。

  正值富春社区召开儿童议事会,刘俊贤就把这一想法在会上提了出来,没想到很快被社区采纳。“我们很早就有这个想法,想趁此机会将其落到实处。”富春社区党委书记张孝英介绍,庐山花园小区现有居民1346户,增设儿童游乐设施这一建议牵涉到小区公共空间功能的重新规划,随后,这个议题又由小区居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最终决定,在小区沿河边上专门开辟一块约300平方米的儿童活动空间,结合儿童的实际需求,按照幼儿段、儿童段和青少年段设置分龄段的游乐设施,包括滑滑梯、跷跷板、秋千等,预计下月正式对外开放。

  从“旁观者”到小区改造的“参与者”,让孩子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发出属于他们的声音,是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一个标志。“游乐设施的增设弥补了小区没有儿童活动空间的缺陷。有的孩子还向我们提出,想成为一名小志愿者,参与到后期设施的维护当中,这真让我们喜出望外。”

  眼下,在富春社区,儿童友好的改变接踵而至,为社区增添活力和生命力的同时,也将儿童友好内涵深入到每个家庭的日常生活中。

  打造个性化的儿童服务项目

  书包、象棋、书籍……日前,康馨儿童能力发展中心的特殊儿童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大礼包”。这份由北仑区实验小学党支部送来的“大礼包”,来自不久前许下的微心愿。这一微心愿认领项目由富春社区发起,旨在帮助特殊儿童实现开展一次爱心义卖的愿望。

  “我们秉承儿童利益最大化、儿童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致力于打造个性化儿童服务项目,把对儿童的柔性关照渗透到儿童需求的方方面面。”张孝英介绍,特殊儿童微心愿认领就是将这一理念落到具体工作中的一次有益尝试。

  在社区的牵头下,从培育“小板凳”故事会引领亲子阅读风尚开始,到为辖区内3-6周岁流动人口家庭子女实施“含羞草”儿童性教育项目以及开展相关配套活动,如亲子制作、亲子表演、亲子绘画、亲子运动等,每一项服务均紧扣儿童的需求,推动“儿童友好”理念在社区落地生根。

  张孝英表示,接下来,辖区内软硬件的迭代升级将与儿童的需求更加无缝接轨,致力于给孩子们一份安全守护、一方幸福乐园、一个纯真童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