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河头村试点苗木信息化管理
花田有了专属“身份证”
2021-09-08 09:28    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叶晶晶 周莉

  本网讯(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叶晶晶 周莉)“苗木品种:罗汉松;户主:林才永;苗木种类:罗汉松、茶梅;联系方式……”扫描花田内的二维码,即可跳出这些信息。9月6日,柴桥瑞岩片区试点的第一批花田,拿到了专属自己的“电子身份证”。

  为更好地服务花农,今年年初,河头村创新推出了以党员户为引领的花农会客厅。“有时候花木经纪人来看苗木,刚好人不在就错过了,然后联系方式也没有,很不方便。”“散户花木销售渠道比较少,每次都要来回跑,把苗木信息发给花木经纪人,有时候信息不全要跑好几次。”这些问题在“花农会客厅”里被一一记录,社区将花农反映的情况做进一步梳理,发现还存在苗木信息登记不全、更新缓慢、销售渠道偏窄等现状。

  为帮助花农健全苗木信息,拓宽线上销售渠道,瑞岩社区探索利用二维码信息管理促进苗木销售,并将辖区河头村作为第一批苗木二维码示范点。

  “‘苗木二维码信息化管理’系统主要包括用户信息、苗木品种、种植范围等。每一户试点花农的花田都会获得一张专属的二维码‘身份证’。通过网页端或手机端操作,即可编辑、查询包括苗木产地、规格、坐标、种植负责人、苗木品种数量等信息,从而对每一棵苗木都形成全过程的追踪管理。”瑞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慧介绍,苗木经纪人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实时了解当前花木行情,一定程度上提高客户采购苗木的体验感和便利度。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瑞岩社区将联合花木产业农合联维护好这个平台,借助“苗木二维码信息化管理”,让辖区花木产业焕发新活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