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新碶创新实施“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
648名网格员“找茬”“吹哨”
2021-09-08 09:28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 钱子萱 黄涛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 钱子萱 黄涛)“马路成了泥浆路,请相关部门处理。”日前,新碶街道雪莲社区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融创项目工地大门口的地面上都是黄色泥浆水,于是立即拍照发到网格队伍联络群“吹哨”。很快,新碶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在群里“报到”,随后立刻前往工地处置。

  经过现场查看询问,执法队员得知,因工地排水管附近正在打桩,满池泥浆水无法正常排出,就漫到了路上。执法队员责令该工地项目部立刻对路面进行清理。

  这般“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场景,近来每天都会上演很多次。8月16日,宁波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专项网格拉练行动启动,新碶街道648名网格员立刻行动,变身文明宣传员、劝导员、巡查员,走街串巷开展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同时,入户走访,了解市民诉求,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来。

  为了充分发挥网格作用、提高解决问题效率,新碶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基础上,创新实施“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让各职能部门、执法中队、站所人员“下沉”至各网格,看到问题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理。

  恒山花园一车库成了“废品回收站”,乱堆乱放现象较为严重。芝兰社区网格员发现后,告诉当事人这属于无证无照经营,并向其讲解消防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劝其主动整改并尽快搬离。当事人答应马上落实,却迟迟没有动作。

  网格员上报至网格队伍联络群,网格内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和街道矛盾调解中心的工作人员迅速前往现场,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当事人当天就对占用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的物品进行了清理,并在规定时间搬离。

  截至目前,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第一次专项网格拉练行动已结束,新碶街道648名网格员共发现问题2585件,整改完成2585件,完成率达100%。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