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退役不褪色 平凡显本色
——记柴桥街道芦北社区退役军人李杰静
2021-09-08 09:28    记者 张晔 林思谕 通讯员 刘乔蕾

  本网记者 张晔 林思谕 通讯员 刘乔蕾

  “李师傅,我家的灯不会亮了,又要麻烦你来帮我看看了。”“好的,我马上过来。”下午两点,日头正盛,接到求助电话的李师傅,立马拿上工具箱,匆匆前往华峰公寓居民梅师傅家中。

  这位随叫随到的李师傅,名叫李杰静,家住柴桥街道芦北社区,是社区出了名的“热心肠”,社区的各种志愿服务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今年64岁的他还是一名退役军人,1976年12月应征入伍,战争中,他保家卫国,不怕牺牲,脱下军装回到家乡后,他退役不褪色,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风采。

  “李师傅,这么大热天又来帮忙维修电路啊,太辛苦了。”看到提着工具箱的李师傅,路过的居民们就知道他这是又接到“新单子”了。“我们家有什么电路上的问题,都找李师傅帮忙,他每次二话不说就过来了,真是太感谢了。”说到李师傅的热心肠,居民梅师傅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就在前两天,有户人家晚上突然停电了,打电话给李师傅让他帮忙维修,李师傅马上就来了,修完电路后整个衣服都被汗浸湿了,我们都在说李师傅人真是好足嘞!”

  李杰静正式成为社区的志愿者是在两年前,华峰公寓进行老旧小区微改造,这个公寓建成近30年,因规模小,常年无物业,为了方便管理,社区成立了一支名为“峰巢管家”的志愿者队伍,李师傅就成了其中的一员,主要负责与居民沟通协调。

  就是在沟通协调中,李杰静发现这个老旧小区在电路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每个月总会有几户人家需要维修电路,而他在北仑水产公司工作时,正好自学了这门手艺,就主动当起了小区的“免费电工”,为小区楼道更换新开关、帮居民维修电路、定期上门检查……电工师傅一当就是两年。

  成为志愿者后,李杰静就再也闲不住了。2019年底,垃圾分类刚开始试行,他又主动请缨,加入了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自此,每个周一上午6点半到8点,下午5点半到7点他都守在华峰公寓的垃圾分类点位旁,风雨无阻。一开始居民们并不理解,也不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李杰静费了不少功夫,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面对各种刁钻的问题,他也一一解答,耐心做好工作。

  “李师傅现在身兼数职,每个月至少有15天在做志愿服务工作。”芦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刘佳告诉记者,“我们怕李师傅累着,本来提议每月定期选两个时间点上门为居民服务,但李师傅只要居民有需求,他就随叫随到。”

  无论是小区里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还是随叫随到的公益电工,这位“一根筋”的李师傅总是不计报酬、不图回馈,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在平凡岗位上彰显军人本色,在为民服务中贡献点滴力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