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黑客”侵入企业邮箱篡改收款账号
银行协助跨洋追回近11万欧元货款
2021-09-07 09:18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郭星云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郭星云)“货款终于追回来了!”近日,农业银行北仑分行国际金融部高兴地通知北仑一家外贸企业,其公司被骗的近11万欧元货款已全部退回。

  好端端的,货款怎么会被骗呢?事情还要从2021年4月27日下午说起,当时农业银行北仑分行国际金融部忽然收到区内一家外贸企业的财务电话,说4月21日办理的境外汇款存在异常,境外客户并未收到款项。

  该行经办人对这笔汇款印象深刻,4月21日,该企业经办人来农行北仑分行国际金融部办理境外汇款,国际金融部经办人按正常流程审核单据后于当天办理了汇款业务。但4月25日,国际金融部却收到境外收款行发来的电文,通知该笔款项已入账,但要求立刻向汇款人核实该笔业务是否正常。国际金融部经办人随即向企业财务人员询问,并提示曾有企业因邮箱被黑导致货款被骗的案件发生。次日,企业财务人员回复不存在问题,且境外客户已收到货款。

  但4月27日下午,事情又发生了变化。农行北仑分行国际金融部获悉,该企业近期确实有收到境外客户要求变更汇款信息的邮件,于是在办理业务时按照客户的指示填写了汇款申请书。但汇款几天后却又收到境外客户的催款邮件,并被告知邮箱被黑的情况,企业这才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电子邮箱诈骗。农行北仑分行国际金融部第一时间发电文至收款行要求止付,并询问该笔汇款状态。但收款行回复这笔款项已办理入账,因当地法律规定无法告知是否被使用。

  得知此事后,农行北仑分行紧急召集相关领导与经办员工建立事件处理微信群,积极为企业追回货款。尤其是收到境外收款行拒绝退款的回复时,工作人员并没有放弃,而是在上级行的支持下,不断与境外收款行沟通,连续多次发出电文。通过上下配合、境内外联动,尤其是通过农行境外分行再三与境外收款行不断交涉、磨合,经过3个多月,终于在近日,境外收款行退回了该笔款项。

  农业银行北仑分行工作人员提醒广大企业,必须重视邮箱账号安全,建议企业使用正规的防火墙和防病毒软件,提高抵御黑客入侵能力。一旦发现被人冒用电子邮箱诈骗,要立即向警方报案,并及时与银行联系,争取冻结相关账户,尽量减少损失。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