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银辉”党建为美丽家园添辉
2021-09-07 09:18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曹琭 李明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曹琭 李明)为老人清扫、在河埠头议事、到学校宣讲……在戚家山街道,总能看到一些银发党员,他们活跃在各个领域发挥着余热。这批“银辉”党员,在“银辉”党建引领下,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着力量。

  据了解,戚家山街道有5个“银辉”党支部,分别是机关退休“银辉”党支部、北仑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戚家山分会“银辉”党支部以及蔚斗、东升、渡头三个社区“银辉”党支部,共有“银辉”党员73名,“银辉”党支部组建率已达100%。

  渡头社区是戚家山街道“银辉”党建试点社区,有老年人多、外来人口多、弱势群体多等特点。社区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睦邻送馨”党员志愿服务队,由20多名“银辉”党员组成,按就近原则,与辖区孤寡老人进行结对,开展全方位帮扶。

  “银辉”党员牟士珍结对了4位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其中年纪最大的是独居在家的吴翠娥老人。牟士珍会定期上门陪她聊天,帮忙打扫卫生。老人有什么需求,只要一个电话,牟士珍就会立马赶到。老人逢人便说:“我呀,多了个女儿,她叫阿珍。”“睦邻送馨”党员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已累计走访2800余次,服务3000余人次。

  退休多年的“银辉”党员乐国平,被大家亲切地称作“乐叔叔”。除了参加结对帮扶,他还加入了今年刚成立的“先锋护埠”联盟。每天早上,他都会穿上红马甲、戴上党徽,到自己认领的河埠头转转,看看水龙头有没有坏、电动机是不是正常运转,还不忘向正在洗衣服的妇女们强调要节约用水、不要乱丢垃圾。

  在东升社区,社区党委挖掘能人、热心人组建红色业委会,吸纳“银辉”党员加入业委会,架起社区、物业公司、居民之间的高效沟通桥梁。唐明龙是四方家园业委会主任,他每天都会去小区物业管理处坐坐,把居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物业公司。去年小区实施改造以来,他更是早出晚归,紧紧“盯”着施工队,做好工程监督工作。“老唐当业委会主任已经有7年了,热心又负责,是社区的好帮手。”东升社区党委书记林平说。

  戚家山街道是一个有着丰富红色资源的小镇。北仑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戚家山分会“银辉”党支部组建的红源宣讲队,共有10名宣讲员。他们会针对不同年龄段群体进行“备课”,然后到红色场馆、居民小院、企业车间、河埠头、学校等地,开展不同形式的宣讲,让戚家山的红色历史家喻户晓。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宣讲100多场,听众超3000人。

  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巧手姐妹”陈英妹带着同伴用1个月时间制作了一艘精致的手工红船;退役军人金信贤用半年时间收集了百张笑脸制作了笑脸墙……这些不愿给自己放假的“银辉”党员,传递着爱与能量,为幸福戚家山添砖加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