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碧水微澜 绿满两岸
——“美丽河湖”系列报道之沿山大河
2021-09-07 09:18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董沙沙

  本网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董沙沙

  日出前的初秋清晨,风不热不燥,柔柔地吹着。西环路,综合保税区,沿山大河畔,热爱运动的人们在苍树碧水间的鹅卵石小道上,跑了起来。这是区五水办举办的“美丽北仑 活力晨跑”活动,吸引了40多位市民参加。

  他们中间,有很多来自综合保税区企业的职工。这些青年,熟悉这条静幽小道,也熟悉这条清美大河。这些年来,沿山大河通过截污纳管、生态护岸、清淤疏浚、动态保洁等综合治理,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目前河道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水标准,河边绿披两岸、生机盎然。

  沿山大河自璎珞河北流,出璎珞公路桥北经林头方、许胡村,沿猫山至算山闸后入金塘港,河道全长约13公里,横穿大碶、新碶两个街道,是岩泰水系灌溉排涝的干河之一。

  “沿山大河的污染源并不复杂,主要来自沿岸工业企业和农业农村。”大碶街道河道管理所工作人员唐纪良说。与水“打交道”四十多年,他对大碶境内大小河流的“前世今生”,可谓是了如指掌。

  沿山大河周边主要有璎珞村工业区、高档模具园区、算山区域、北仑电厂、算山电镀园区等五个工业区块。经过改造,目前,高档模具园区所有企业均已纳管,废水由岩东污水处理厂接收处理;其他企业产生的废水经初步处理达到进管标准后,再纳入市政管网进行统一处理。“截断污染源,这是治污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建起污水管网。”唐纪良说。

  2011年开始,我区全面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及沿河截污工程建设。到2015年,沿山大河周边区域完成管道改造项目,真正做到了“污水不下地,污水不落河”。

  在此基础上,我区结合“内河水质综合整治”“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对沿山大河主干支流沿线违法建筑实行“边排摸、边拆除”。2014年以来,对河道新碶段周边岭南、高塘、许胡、算山等多地涉河违章建筑进行依法拆除,拆除违建超3万平方米;对河道大碶段两岸2家畜禽养殖场全部关停,清理了2900多头存栏生猪。

  “这两个大型养猪场位于白石村,猪的粪便直接排入河里,导致河水变脏发黑发臭,如果下过大雨,沉积的污泥还会从河底泛上来。”唐纪良回忆道。而如今,这段位于综合保税区内的河道,已经成了沿山大河的“明星”区域——碧水微澜,芳草萋萋,垂柳依依,白鹭翩跹,一到晚上,住在宿舍的职工们都会结伴来这里散步。“河水很清,河边的绿化很好,有杨柳、美人蕉,还有银杏、樱花,公园也不过如此。”在宿舍住了4年多,小许很喜欢这里,有时也会跟朋友一起来钓鱼,在绿坡上、树荫下,一坐就是一天。

  为了扩大河道过流断面,充分发挥沿山大河防洪排涝功能,我区在完成大碶段整治的基础上,又投资3.36亿元实施了沿山大河(泰山路—算山闸段)整治工程,包括河道拓宽、清淤疏浚、两岸绿化、阻水桥梁改造、橡胶坝建设等,提高河道防洪排涝能力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河道整体环境。

  下一步,我区将深入推进沿山大河污染源溯源整治,持续提升污水处理率,扎实开展水生态修复,继续完善沿山大河生态走廊建设,使该水系的水体环境质量和行洪排涝能力进一步提升,达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终极目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