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第三届全国青年漆画大展复评完成
北仑漆画作品入选16件
2021-09-06 09:24    记者 贾骐帆 范晓磊

  本网讯(记者 贾骐帆 范晓磊)9月3日,第三届中国(宁波北仑)青年漆画大展复评工作在北仑举行。经过专家组评审,评选出入选作品220件,其中北仑漆画作品入选16件,入选作品将于近期展出。

  据了解,展览自4月13日起面向全国征稿,共收到各地投稿920件,7月5日,中国美术家协会遴选11位专家在北京参加评审,初评共有319件作品进入复评。

  2017年,北仑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签订长达五届的中国(宁波北仑)青年漆画大展,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三届展览。复评评选出入选作品220件,入会资格作品50件,收藏作品20件。这次评审,北仑的16件作品复评入选中,其中入会资格作品4件,作者分别是姚炬炜,朱文鑫,汪染秋、李亮,周航。

  “这届漆画大展作品在题材上非常丰富,在技法的创新方面尤其明显。”漆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汤志义告诉记者,这些作品代表了当下全国青年漆画作者的创作面貌和创新意识,其中不乏一些特别精彩的作品,一改过去沉闷、程式化的作品风格。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陈金华表示,全国青年漆画大展举办以来,为浙江特别是北仑的漆画创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很多青年作者的想法、思路都比较新颖。从作品来看,各地区风格各有所长,题材也相当丰富,有人物、静物、风景,还有一些比较抽象的,这实际上是中国青年交流漆画艺术创作的平台。”

  近年来,北仑文化部门积极支持漆画事业,除了承办浙江省漆画创作研修班、全国漆画名家北仑采风创作、中国漆画学术提名展以及跨区域漆画学术交流等活动外,还利用漆画创作基地长期开办漆画普及培训班,设立漆画大师工作室,向社会招生,开设免费公益培训,挖掘创作新秀,让更多的社会群体学习漆画、了解漆画。

  此外,北仑还积极与高校、社会团体、企业合作,创作以北仑为题材的漆画和漆艺文创作品,为北仑漆画品牌建设增添新的内涵。此次展览,北仑的作者也积极参与其中,创作了一批情系生活、贴近生活、讴歌生活,既有地方特色、又有时代气息的作品,为“青年北仑”建设注入漆艺文化元素。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