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全球首个浅海抗台风型漂浮式风机动态缆系统完成安装试验
“北仑制造”贡献硬核力量
2021-09-06 09:24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黄丹霞

  梁之栋 摄

  梁之栋 摄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黄丹霞)8月31日下午5时,在三峡业主、上海勘测设计院、东方电缆等多方组成的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全球首个浅海抗台风型漂浮式风机动态缆系统在广东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顺利完成安装,并于9月1日凌晨完成竣工验收。

  据悉,此次漂浮式海上风电用动态缆系统采用EPCI模式,由东方电缆和东方海工承担。与传统缆不同,为满足南海海域恶劣环境的要求,该动态海缆系统在设计上进行多方面优化,不仅提高海缆的抗拉、抗弯曲和抗疲劳能力,还通过分布式浮力块和配重块的配合,达到了相对稳定的线型,较好地保持了浅水大偏移条件下动态海缆的顺应性。

  项目组从承担任务开始,在设计、安装、集成、测试各个过程中,多次与国内外专家、第三方认证机构进行交流,并吸取经验、完善方案,技术团队对整个敷设过程分阶段进行动态模拟,确保施工的可行性及安全性。

  施工现场,海缆敷设施工船满载海底电缆30余名作业人员与潜水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顺利完成包括附件安装、动态段与静态段海缆敷设、锚固装置安装、光纤熔接、终端登陆等步骤。

  “由于漂浮式风机的特殊位置,无法在临近风机位置实现抛锚,此次东方海工01号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配备的DP2定位系统,在距离风机基础40米处,准确持续定位了2天2夜,为此次动态缆的敷设施工提供了坚实保障。”东方电缆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国内首台疲劳试验装置,东方电缆对动态缆疲劳寿命进行了有效评定,确保动态缆全寿命周期的稳定应用。

  本次东方电缆三峡阳江漂浮式风电动态缆系统的成功应用,标志着全球首台浅海抗台风型、国内首台漂浮式风电机组“三峡引领号”结束所有海上施工任务,具备并网条件,即将投入运行,同时也为我国深远海新能源开发奠定坚实技术基础,以硬核力量助力我国“30·60”双碳目标尽快实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