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今年首批退役士兵返乡报到
相关业务实现线上办理
2021-09-06 09:24    记者 林思谕 通讯员 刘乔蕾

  本网讯(记者 林思谕 通讯员 刘乔蕾)“你好,我是今年的退役士兵,前来报到。”“您好,欢迎回家!”自9月1起,北仑区2021年秋季退役士兵返乡报到揭开序幕,预计将有80余位退役军人告别军营、回到故乡,参与到建设北仑的行列中。

  9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一站式服务窗口,退役士兵杨晨浩正在认真填写《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合办理登记表》和《宁波市北仑区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申请》。“我一开始觉得整个过程会比较繁琐,但来了之后发现,就填了个表格,其他都是在手机上完成的,方便快捷。”填好表格后,杨晨浩交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审核。

  “最近出台了很多新政策,退役军人报考专升本考试有一定的优势,接下来还会有一场针对退役士兵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杨晨浩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详细了解了最新的政策。“总结军旅生涯这两年,我觉得是‘先苦后甜’。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要有血性、有灵魂、有品德,唯一的遗憾是在部队没有入党,争取之后能成为一名党员。”杨晨浩说。

  为做好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工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委组织部、人社局等8个部门,下发《北仑区军人退役“一件事”工作实施方案》,通过部门互联、集成服务等方式,简化办理程序。此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协同推动工作,可由服务站工作人员统一收齐档案送往审核,全流程办理时间压缩91.2%。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退役士兵可直接用手机在全省军人退役“一件事”线上办理平台,进行相关业务的掌上办和网上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前期印发了《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用户操作手册》,组织工作人员对线上办理的业务流程进行了学习。

  “主要是对退役士兵掌上办网上办的时候,进行业务指导和答疑。只需填写《“一件事”联合办理登记表》和《培训申请表》,将身份证、退伍证、户口簿等个人基本材料交至‘一件事’受理窗口,便能基本‘一窗式’办理各项业务。”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工作预计持续到9月底结束。接下来,我区还将举办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仪式、全员适应性培训和专场招聘会,为返乡退伍军人搭建就业培训平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