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随手分类为文明“加码”
2021-09-03 09:43    记者 匡野 通讯员 沈琼云 林东怡 孙丽梅

7_4665916.jpg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沈琼云 林东怡 孙丽梅)近日,家住梅山街道江梅社区绿岛新城一期的贺阿姨提着两个垃圾袋来到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一袋是厨余垃圾,一袋是其他垃圾,我们小区开展垃圾分类3年多,这项工作,我熟!”

  江梅社区绿岛新城设有6个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居民下楼后就近选择投放点,将已经分类的垃圾,投放到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中。“宁波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前那种‘不随地乱丢垃圾就算文明’的时代早就过去了,现在丢垃圾,要先看看垃圾桶颜色和标识,才有‘文明’的感觉。”贺阿姨笑着说。

  据了解,绿岛新城小区内有56幢楼幢,常住人口约1200户、2600人,以拆迁安置居民、外来人口、岛内驻岛单位职工为主。小区原有132个垃圾收集点位,每个单元门口都放有1个厨余垃圾桶和1个其他垃圾桶。垃圾收集点位分散,垃圾桶数量多,既不利于小区环境提升,也不利于控制源头分类质量。

  去年4月,绿岛新城开始试点“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工作,经历了“减少小区垃圾桶数量”与“先定点,再定时”的过渡,于今年6月正式实行“定时定点”和“垃圾不落地”机制。目前,小区设有6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配备6名垃圾分类督导员,还配有1辆垃圾分类巡查车。

  然而,该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一度遭到居民反对,认为垃圾分类是给他们“找麻烦、添乱”。为此,江梅社区加强党建引领,利用社区“大党委”平台,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并由社区书记、物业、垃圾分类督导员等组成垃圾分类工作队伍,形成“党建+垃圾分类”工作联动机制。尤其是党员带头实践,让垃圾分类之风传遍小区,切实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的信心。

  为了让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社区想了很多办法,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答、小手拉大手宣传等,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入户宣传,确保居民知晓率100%。

  “在党建引领下,居民们切实感受到了垃圾分类给小区环境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现在大家垃圾分类都分得特别好,随手分类已经变成很多人的习惯。”江梅社区党支部书记沈丹亚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