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腾笼换鸟 筑巢引凤
逼出土地“含金量”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09-03 09:43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张峰 安续续 谢新莹 顾凤南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张峰 安续续 谢新莹 顾凤南

  在原本低效的电厂配套灰库地块引入“高大上”的全自动化、无人化的智能立体集卡停车场及堆场项目,近日,北仑通过“腾笼换鸟”又啃下了一个“硬骨头”。

  项目的推进方北仑区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是国内首个“数字化、立体化、智能化”集卡停车场及堆场项目。“建成后不但能进一步提升港口功能配套,大幅节约土地资源,助力产城融合,也将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夯实基础。

  根据目前的设计方案,未来该地块将建设宁波舟山港配套项目,其中2幢8层立体停车库,采用“垂直升降、平面移动”的智能停车模式,可停放集卡2600辆,2幢2层空箱堆场,采用“垂直升降”的桥吊模式,可容纳约30000标箱。 

  近年来,大批重点项目纷纷进驻,北仑这个制造大区率先遇到“成长的烦恼”和“转型的阵痛”,资源、环境等要素制约不断加剧,土地供需矛盾已成为当前发展的主要“瓶颈”。

  为此,自2019年以来,北仑就全面启动了低效用地改造提升及“腾笼换鸟”工作,全区上下积极行动,各部门、各街道按照分工,机制建立、政策落实、全面排查、重点整治等各项工作全速推进。

  今年以来我区各部门更是压实任务,加大北仑全域,尤其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范围内的“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工作力度,为优质项目落地、青年人才引进、科研院所进驻腾出发展空间。

  如何在前两年的基础上,推进新一轮的挖潜腾挪? 

  提前谋划,寸土必争!针对“供而未用”“用而未尽”“有协议约定”和“无协议约定”的各类低效用地,我区由各分管区领导挂帅,分别牵头分管行业重点清理。引导本地优势龙头企业,兼并重组一批低效企业;发挥国有公司作用,回购一批低效用地;通过司法判决,处理一批僵尸企业。

  2020年以来,我区已经先后引导申洲集团并购常青家居、圣罗纺织,万道新材料公司收购炎洲公司厂房,创源并购宁波禾源纺织股权,推进日地太阳能、浙江中基等低效用地国有公司回购,金钟并购红光家私低效用地。今年年初排定的包括电厂配套灰库地块在内的10个用地面积大、腾退难度高的“硬骨头”也已半数以上完成了腾退。

  除此之外,区经信局牵头建设的北仑区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数字管理系统也发挥了大作用。该系统运用数字化手段,精准识别重点“腾笼”对象,建立低效企业“一张清单”,实现了对企业亩均效益、税收、用能、创新、排放、用地等多方面数据的汇集和初核,对于企业的闲置厂房招租、求租等相关信息发布、查询、备案等也实现了流程化管理,高效为闲置低效企业牵线搭桥,引入优质投资主体,以协商回购、增资技改、引导转让、转型升级等方式盘活闲置土地。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我区已经累计实现盘活低效用地3000亩以上,今年以来,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作坊)135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6家,改造提升低效企业86家,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7%。

  一手抓腾退改造,一手还要招引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来巢。今年我区积极通过重大项目招引,增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上半年全区招商引资一路高开高走,先后完成17个优质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1147亿元。

  “我们目标是让每一寸土地都用在刀刃上。”区投资合作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北仑刚刚完成了一家低效企业的腾退,腾出来的空间将用于打造一座高端化、绿色化、专业化的新材料产业园。

  招商干部一边以我区现有绿色石化产业为基础,根据新型化工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主动与上下游产业对接。一边深入排摸区内行业领先、经济效益好的成长性企业,鼓励企业加大投资规模,扶持区内企业做优做强。

  目前,园区已洽谈储备新材料项目16个,总投资超250亿元,其中外资项目6个,总投资超45亿元,涉及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单项冠军企业,行业涵盖特种工程塑料、功能高分子材料、纳米新材料、功能膜等领域。“我们也将在这些龙头项目的带动作用下,围绕新材料产业链挖潜增效,加快在谈项目落地,快速形成产业集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该负责人表示。

  随着近日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的启动,也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新一轮攻坚行动必将是一场硬仗!”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区将加大力度继续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行动,加快构建工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为省市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工作提供更多北仑经验。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