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通过全省首个“打捆”环评报告审批
2021-09-03 09:43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李红新 柳俊俏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李红新 柳俊俏)近日,北仑万洋众创城小微园10家塑料制品生产企业提交的同一本《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通过了北仑生态环境部门的审批,并取得了各自的环评批复文件。这也是我省首个采用打捆形式“组团”通过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行政许可事项。

  10家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入驻同一个小微企业园区,按照目前例行的审批程序,每家都要单独委托环评公司编写环评,报生态环境部门审批通过后才能开工建设。为了让企业少跑腿,同时减少编制费用、提高审批效能,北仑生态环境分局首次在该小微园区试点“打捆”环评工作。

  作为首个参与“打捆”环评的企业,宁波茂发泵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钱锋告诉记者,前几年公司位于其他地方的类似项目也报批过环评,从委托环评公司编写,到环保部门批准,整整花了4个月,环评公司收费1.5万元。这次参加“打捆”环评,从园区管理办公室统一牵头委托编写环评,到获取环保部门批复,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环评公司仅收费4000元。

  依托环保部门的政策支持和宣传发动,园区管理机构积极牵头对接,环评中介单位全程参与代办代跑,10家公司负责人全程都没有到园区和行政服务中心进行过政策咨询、环评资料报送、补件等工作,真正实现了“跑零次”。

  为全面深入推进环评审批改革,由区政府出资130万元,为28个纳入“绿岛”方案的小微园区编制“园区(规划)环评”,将千余家企业纳入简化审批范围。在此基础上,今年针对万洋众创城、大碶模具创业园、滨江装备园区(二期)和霞浦汽配园区(三期)等4个新建小微园区,分别按照同行业、同地址和同产业链项目开展“打捆”环评,全部112家企业共通过8本打包环评即可完成审批,环评编制数量和环评报告内容大幅度简化。首批10家企业从开始委托编制环评到获取批复不足20个工作日,单家企业环评编制费用4000元,较改革前节省三分之二以上。

  “下一步,以环评‘打捆’审批、治污设施共建、服务监管统合为主要内容的环保‘绿岛’系统集成改革,还将在北仑28个小微园区全面铺开,覆盖小微企业千余家。”北仑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王涛告诉记者。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