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疑难杂症”如何有效解决
新碶社工亮出破题“高招”
2021-09-02 09:09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 傅盛超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 傅盛超)8月30日,新碶街道举办“学党史践行动·优服务解民需”社工案例评选大赛。现场,9名优秀社工结合工作实际,生动分享了自己所在社区破解治理难题的成功经验。

  塘湾社区是个紧凑型城市社区,生活十分便利。但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居民都没有带伞的习惯,突遇暴雨,常常措手不及。该社区社工立足区域实际,调集商家、志愿者、居民的力量,推出共享雨伞,实现了资源共享,为居民撑起了一片“晴空”。

  月季社区有位父亲,他的孩子三岁时遭遇了车祸,被判定为智力残疾、精神残疾二级,妻子只能辞职在家照顾孩子。一方面是医药费的支出,一方面是经济收入的减少,让原本美满的家庭陷入阴霾,让原本开朗的爸爸出现抱怨心理,将愤怒和不满全部归咎于旁人。

  在了解这位服务对象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后,社工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帮助他重建信念。首先从根本性出发,进行深度倾听,了解其郁结之处,帮助他“认知重评”;其次,从贴近性出发,走到他身边,走进他家里,构建起信任桥梁;最后从长效性出发,注重挖掘服务对象的潜力,鼓励服务对象用自己的能力解决处理问题。

  “我们第一次上门的时候,其实他是拒不配合的。后来多去了几次,开始愿意交流,但常常没讲几分钟,就沉默不语。后来,我们就从侧面突破,每次上门都帮忙带带孩子,和他的妻子聊聊家常。他在一边看着,就慢慢敞开了心扉……”除了心理干预,社工还帮助他申请了补贴、找到了工作,从实际上缓解经济压力。最后,这位居民心事落下,告别了郁郁寡欢。而这个案例,获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认可,拿下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

  《运用社会支持理论助困境儿童获得更好的生活》《化解台胞台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乡愁》《失独老人重见阳光》……一个个案例,是街道、社区、社工为民解困的真诚真心和实务能力。“基层治理中出现的‘疑难杂症’其实有很多共性,解决方法也有借鉴的价值。这样的案例展示,可以让社工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更好地为百姓服务。”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