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党员商户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志愿服务
郭巨“烽火驿站”让爱循环
2021-09-02 09:09    记者 匡野 通讯员 周梦圆 张琦琦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周梦圆 张琦琦)“这里点一下,你看页面就跳转了吧……”8月30日一早,位于郭巨街道教场路18号的爱菊日用百货店里,迎来了不少“客人”,这些“客人”都是过来学习智能手机操作的。自从成为“烽火驿站”后,每天都有附近居民来汪爱菊的店铺咨询智能手机操作问题,每次汪阿姨都会耐心解答。不仅如此,在她店里还提供话费代充、小家电免费检测等服务,群众有需要,可以随时上门。

  行人口渴了,进来有水喝;累了,可以歇歇脚;担心血压,过来量一量……在郭巨街道主干道上,5家“烽火驿站”随时为居民提供爱心志愿服务。

  冯善根是冯福记餐馆的主人,也是古城党建联盟中的一名党员商户。2017年他回乡创业并成立花匠学堂,作为导师,他每月义务教村民种花技巧,以美丽庭院为点助力美丽乡村打造。如今,他又有了新的身份——“烽火驿站”发起人。说起“烽火驿站”的成立,他表示,这背后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古城党建联盟的共同作用。

  起初,许多党员商铺都有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想法,但有时店内生意较集中,无暇顾及。有什么平台能让他们更好发挥党员作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有了一个新想法——挂牌“烽火驿站”,让小业主不出店就可以提供志愿服务。而由于这些店铺大多都分布在街道城内片区,承担招募任务,古城党建联盟就成了重要“桥梁”。

  “根据商家的意愿,古城党建联盟组织志愿者对各报名商铺进行了一对一上门回访和情况核实,最终结合行业特点确定服务项目。”古城党建联盟负责人介绍。

  林剑翔经营着一家药店,对于药品的使用比较熟悉,所以在为群众提供用药咨询、过期药品回收的同时,还可以进行量血压、小伤口包扎等;张益元经营着五金店,修理工具比较齐全,小五金工具在这里可以借用……如此,爱心志愿的火种在一间间小小的店铺中不断延续。

  据悉,郭巨街道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动三个党建联盟,以党建为纲、志愿为媒,打造烽火系列品牌,从烽火学院、烽火讲堂培育烽火义工,到烽火驿站、烽火集市落地服务项目,实现‘让爱循环’的理念。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