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在小区内安装摄像头拉起“天网”
“瞭望守护者”严防高空抛物
2021-09-01 09:36    记者 朱英 贾骐帆 通讯员 沈静萍 王禹

  本网讯(记者 朱英 贾骐帆 通讯员 沈静萍 王禹)“这位师傅,你在干什么呀?我们小区不是有摄像头的嘛。”“这是防高空抛物摄像头,不一样的。”这几天,安装摄像头的王师傅穿梭在水木轩小区内,顶着烈日忙碌着。原来,小港街道长山社区水木轩小区正在进行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安装工作,一个个高高扬起的“瞭望守护者”,为防范高空抛物拉起了“天网”。

  住在高层小区,你会担心高空抛物吗?空易拉罐、烟头……这些原不起眼的小物品,一旦从高空坠下,非常容易对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危害,也易引发邻里纠纷。水木轩小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居民楼大都是二三十层的高楼,住户较多,之前小区内也出现过高空抛物的现象。“因为是高层住宅,我们担心会有高空抛物现象,万一伤到了人,那就严重了。”社区党支部书记宋颖说,“依托‘党建惠家,红色安居’物业党建联建,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形成合力开展共同管治,针对今年水木轩小区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安装问题,前期三方已座谈商讨安装相关事宜,制定安装方案,确定安装点位46个。”

  其实早在2019年底,山清轩小区内已安装60个防高空抛物摄像头,一年来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形成了一定的约束力。这几天,水木轩小区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安装工作全面铺开,这些摄像头呈仰拍姿势安装在立杆上,经过调试可以将整栋高楼的窗户阳台包括在拍摄范围内,如发生高空抛物现象,能够有效“锁定”责任人,起到很好的防止高空抛物的效果。

  但要真正做到拒绝高空抛物,仍需提高居民自身的意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走访宣讲、在单元电梯张贴温馨提示等方式,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实施“守护头顶安全”高层住宅小区高空抛物联防联控项目,统筹小港派出所、小港司法所、物业公司、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激活由“红色联盟”牵引下的治理联动力,组织开展杜绝高空抛物普法讲座、青少年手抄报等活动,让辖区居民了解高空抛物的危害、相关法律知识等,提醒他们看护好家里幼儿不要进行高空抛物,定期检查自家窗台搁置物、悬挂物等是否存在坠落风险,彼此监督,防范高空抛物,共创文明生活环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