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已为近2000名老年市场主体“上门送证”
家门口可领电子营业执照
2021-09-01 09:36    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竺瑜 蒋畅

  本网讯(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竺瑜 蒋畅)“我们上了年纪不太会弄手机,一听营业执照还是网上领取,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没想到,他们直接到我家里来,在我手机上给我操作演示,大热天的,真是太感谢了!”家住白峰的个体工商户张奶奶刚领完电子营业执照,她口中提到的“他们”,是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的工作人员,从今年8月起,他们已上门为1968名60岁以上的年老经营者送去电子版营业执照。

  为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区行政服务中心紧密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两大主题实践活动,推出上门辅导办、结对帮扶办、全程简易办等模式,助力老年群体在家门口领取电子营业执照。

  暖心关怀,送证服务覆盖全区。前期,通过市场主体数据梳理,工作人员发现白峰、郭巨等偏远地区,经营者相对年老,数字化知识普遍缺乏。通过“流动服务车”,工作人员对电子营业执照领取及应用广泛宣传,用最朴素的语言让老年群体感受到数字魅力,并深入经营户,逐家逐户帮助经营者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将服务触角覆盖山区、海岛。

  懂帮会帮,帮扶队伍突显专业。由区行政服务中心市监窗口和7个市监所(办事处)分管所长和业务骨干组成专业帮扶队伍,并辅以老年市场主体帮扶团,帮扶团由热心经营者及社会志愿力量组成,聚力打造“懂帮扶、会帮扶、能帮扶”的专业政务服务队伍。

  逐步指导,全程助力降低难度。对有智能手机的老年经营者,帮扶队成员一对一开展指导,从小程序搜索到人脸识别认证,在电子营业执照领取后,就如何调取和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的关键步骤进行录屏,以便经营者熟悉掌握并应用。对使用老年机的经营者,工作人员截取电子营业执照二维码制作成小纸条或者小卡片随身携带,通过经营者子女或委托代理人的智能手机扫码代为领取,并指导经营者授权他人使用。

  “全区60岁以上经营者有10040户,占据市场主体的8.37%,如何在‘快时代’关照好‘慢速度’,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习惯网上办事模式,是一场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