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焦点访谈》聚焦中央民族工作会议
呈现民族工作“北仑元素”
2021-08-31 10:06    记者 匡野 通讯员 陈未鸣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陈未鸣)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区各族群众间引发强烈反响,大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令人倍加自豪的是,8月29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还播出了北仑区委统战部第一时间组织全区近20名各族群众代表集中收看电视新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画面。

  不是民族地区,没有民族街道、民族乡村,《焦点访谈》节目为何会出现民族工作“北仑元素”?“意外”背后蕴藏着“必然”。

  作为全省典型的输入型少数民族散居地区,北仑现有少数民族成份47个,人口4.2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口近4万人。近年来,北仑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管理网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了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发展,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基层民族工作共建共享、共治善治的“北仑样本”,得到了中央和国家及省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由北仑首创的微组织、微窗口、微热线、微平台“四微”民族工作模式已在全省推广,北仑民族工作实践创新经验已连续3年被中央统战部《统战工作》录用,其中,“五位一体”协同机制荣获2018年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校地协同创建的“米娜工作室”经验赢得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批示肯定。2019年,北仑区委统战部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0年,北仑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2021年,又获批实施全国首个基层民族工作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全国惟一的民族工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今年7月,在中央党校举行的“北仑经验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和实践学术研讨会”上,北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有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典型经验,赢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誉。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