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扛起使命 全速奔跑 持续创新
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08-31 10:06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谢新莹

  方宇舟 摄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谢新莹

  百舸争流,奋勇者先,创新者胜。

  去年8月30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三个扩展区域之一,宁波北仑区域46平方公里土地被纳入其中。

  一年来,这片“试验田”围绕“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五大战略功能定位,以全球视野探新路、国际标准谋发展,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大项目频频落地,大平台建设火热,改革创新亮点纷呈。

  扛起国家战略

  自贸宁波走在前列

  8月26日至27日,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等十余家主流媒体的18名记者走进宁波片区,了解宁波片区获批一年来的制度创新成果、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和产业平台搭建情况等。

  其中,最让采访团关注的是,在全省四大自贸片区“同题竞争”中,宁波片区实现了“五个最”,即GDP最高、进出口总额最高、税收最高、签约项目开工率最高、实际利用外资增速最快。

  一项国家战略的落地,激起一片奋勇争先的浪潮。

  作为宁波片区核心区的承载区,一年来,北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昂扬的姿态、奋进的脚步走在前列,围绕“131”五大战略功能定位,各区块优势互补、协同发力,国际航运和枢纽中心地位显著提升、能源贸易数字赋能水平更高、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成效显著、智能制造和新材料产业跃上新台阶。

  据海关统计,宁波片区所在行政区(包括保税、梅山、大榭)上半年实现进出口额1993.6亿元,同比增长43.2%,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增幅高于全省12.3个百分点;实际到位外资5.64亿美元,同比增长53.7%,高于全省12.1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1075.7亿元,同比增长11.6%;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41.15亿元,增速为36.3%。

  上半年,宁波舟山港实现货物吞吐量6.23亿吨(宁波港域约占52%),同比增长9.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07万标箱(宁波港域约占95%),同比增长21.3%。

  保持全速奔跑

  积蓄发展“原动力”

  这是一场分秒必争的赛跑。

  行走在宁波片区,随处可见建设者忙碌的身影,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大榭岛上正在建设的200万方丙烷地下洞库项目,创新解决了油气储运项目遇到的土地瓶颈问题,助力打造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旭升高性能铝合金汽车零部件项目全速推进,建成并达产后,预计可形成年产341万件新能源汽车高性能铝合金部件的产能规模,为建设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再添动能;宁波片区首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之一的灵峰现代产业园配套项目创新服务综合体近日开工,建成后将成为“产学研服”为一体的工业社区基层治理新平台……

  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宁波片区始终保持全速奔跑的“热度”和“速度”——4月23日,北仑举行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会,谋划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0个,总投资611.7亿元。6月28日,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石化等总投资235.78亿元的35个重大产业项目“开花结果”,预计2021年新增产值约261.52亿元。8月23日,宁波片区66个重大服务业项目集中投产,项目涉及航运物流、智能仓储、跨境电商、数字平台、金融服务等重点发展业态,凸显宁波片区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预计营收超2000亿元。宁波片区还梳理了重点招商项目64个,总投资约2000亿元,其中,百亿项目5个、省级签约项目7个。

  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的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同样如火如荼。位于宁波片区核心商务区的凤凰城,规划总面积10平方公里,围绕“青年北仑”主题,已引入150亿元产城融合投资项目。作为宁波片区先进制造业重要承载区的灵峰现代产业园,建设范围10.9平方公里,目前已累计入驻13个产业项目,总投资约42.7亿元,预计到2030年新增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正在谋划启动的临港经济示范区,则将作为宁波片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的重要区域,以大港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为基础,总面积初步规划为15平方公里,重点突出“高端智造”“海洋工程”“港航服务”,计划到2030年实现低效用地更新超过4000亩、工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全面实现港产城共生共荣。

  分享创新红利

  企业获得感大提升

  自贸试验区干得如何,企业落户是最好的“投票器”。获批以来,宁波片区已累计新注册企业3910家,企业总数达到37912家。

  随着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举措的推进,包括注册、通关、金融、物流成本在内的便利化举措陆续落地,这些都成为企业愿意来、待得住、有发展的关键。

  “通过政务APP,不用出门,就完成了企业注册需要的大部分申报。”自贸试验区的投资便利化措施,让意大利籍模具专家、两次宁波市“茶花奖”得主贝莱瑞感到十分欣喜。揭牌次日,他就在宁波片区内注册了外资独资企业——宁波贝实科技有限公司。

  便利企业的不止是注册,通关成本的降幅同样明显。今年3月22日,宁波海关在自贸试验区框架下创新探索,顺利验放省内首票“全程转关模式”。根据海关总署相关规定,多次转关的货物需要由承运人或其代理依次向各中转地主管海关逐一办理转关申报手续,重复递交信息重复、流程时间较长、手续复杂。而新模式下,企业办理转关手续时间可缩减75%……

  除了时间和资金成本,自贸试验区让企业受益更多的,是制度创新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机会成本。中资非五星旗船沿海捎带业务、长三角一体化进口散货重量鉴定监管互认、跨境易货贸易、跨国公司资金池、跨境资金结算等先行先试业务给相关企业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化……短短一年,宁波片区共谋划56项制度创新清单,其中14项被列入《2021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清单》,16项已落地实施,2项改革试点经验入选全省第一批“制度创新十佳案例”,12项标志性成果入选全省四批“十大标志性成果”。

  一项项制度创新,一次次改革探索……面向未来,年轻的宁波片区还有更多潜力等待“挖掘”,用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在高质量发展中铿锵前行。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