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全市率先成立校外教育培训课程审查专家委员会
严格审核把关 规范校外培训
2021-08-31 10:06    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杨阳

  本网讯(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杨阳)为贯彻落实“双减”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营造良好的校外培训生态,8月30日,我区全市率先成立校外教育培训课程审查专家委员会,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课程进行监督检查,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对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进行审核把关。

  8月30日上午,北仑区校外教育培训课程审查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举行,27名专家受聘成为首届委员。本次受聘任的委员主要由区教研室(教科所)的各学科教研员与各校一线名优骨干教师组成,每个学科配备3名委员。

  “对于学科知识、教材内容、各学段教学范围的认定有非常强的专业性,由教研员和一线教师组成的团队,能比较准确地对培训机构是否进行学科类培训区分界定,减少各类纠纷。”区教研室主任林绿洋介绍。

  据悉,专家委员会将通过机构主动申报、线下实地检查等途径,按照国家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对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进行审核把关。此前,区教育局已发布通知,要求在新学期开学后主动由义务段学科类培训转型为非学科类培训的机构自主上报材料,包括教材、课程安排等内容,经委员会审核后,完成办学范围变更。目前,区教育局已收到27家培训机构的上报材料。

  “成立专家委员会,也是对我们严格规范办学的校外培训机构的一种保护。”北仑区圣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温先生说,“我们第一时间上报了教材材料,经专家委员会审核认定通过后,我们开展培训有了底气,也可以按照委员会指出的整改方向改进课程,进一步规范我们的办学行为。”

  据悉,委员会团队也将不定期前往各培训机构和收到群众举报的机构,采用推门听课、检查教材、与学生沟通等途径,对机构开课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进一步规范机构办学行为。

  北仑区语文学科骨干沈老师被聘为委员会小学语文学科的成员。“部分学科的学科与非学科类培训范围其实是存在争议的,我们会多听来自老师、培训机构、家长的意见建议,对存在争议的内容进行多人评议,并严格按照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规定进行界定,对难以界定的内容上报市、区相关管理部门。”沈老师表示。

  “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基数大,面临的形势也较为复杂,界定学科与非学科类培训,需要的专业知识也比较高。此次我们成立课程审查专家委员会,旨在通过专家团队,进一步明确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的界限,为管理培训机构提供专业的依据和参考。下一步,我们将有计划地走进培训机构,现场检查机构的课程等内容,确保全区培训机构严格按照‘双减’文件精神规范办学,营造良好的校外培训生态。”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