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处罚与教育相结合
“仑小城”普法学园开课啦
2021-08-30 10:13    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洪江璐 叶晶晶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洪江璐 叶晶晶)“各位培训机构负责人,今天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哪些情况下是需要取得民办学校许可证,以及围绕培训机构可能发生的违法行为、违法事实具体展开讲解……”8月27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柴桥中队“仑小城”普法学园针对9月开学季,召集了辖区内各培训机构负责人,对教育执法领域频发的违法行为进行普法。这也是“仑小城”普法学园开园以来的第一堂普法课。

  据了解,近日,柴桥中队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统一策划下、柴桥街道的支持下推出“仑小城”普法学园。这是一个集支部党建服务品牌、综合行政执法法律宣传、城管义工柴桥服务点等功能为一体,面向社会开放的小型综合阵地。

  在日常执法工作中,特别是市容秩序领域的执法中,柴桥中队发现违法行为频发的重要原因是执法对象对违法行为的法律法规不了解、不重视或重视不够,于是积极响应新《行政处罚法》中“处罚是手段不是目的”的理念,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仑小城”普法学园应运而生。

  短短几日,这间由中队利用内部空间资源腾出的约40平方米的普法教室,陆续迎来了未及时垃圾分类而被处罚的餐饮店老板、无证经营的小摊贩、跨门经营的商家等“学员”。8个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精心制作的普法教育小视频,虽然时长只有一两分钟,但涵盖了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的几类频发性违法行为,从听觉、视觉上给当事人带来了一堂特别的普法教育课。

  “‘仑小城’普法学园是一种新的尝试,将有效加深我们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我们将利用‘仑小城’达到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让行政处罚过程真正闭环;尝试通过‘仑小城’普法学园的点上、面上普法,实现让违法者转变为守法者,并让部分群众转化为普法者,不断优化执法环境,将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工作做实做精做细。”柴桥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常务副中队长刘江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